首页 > > 60

港匯創34年新低 專家籲減磅 避息口敏感股

2018-03-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美國各項經濟數據好過預期,市場憂慮加息步伐加快令部分游資流出本港,港元兌美元上周起更跌破7.8315水平,創34年來新低。專家認為,資金流走或會令港股下跌,以及出現波幅市況,投資者買入股票時須調整策略。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港匯連日走弱,港元兌美元周四更曾一度跌穿7.84元,再創下2005年實施雙向兌換保證以來的新低,與弱方兌換保證7.85元只差一步之遙。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港匯下跌的根本原因是港美的息差擴闊,而且上月美國公布各項的經濟數據表現都比預期好,吸引投資者將港元兌換成美元,一時間部分游資流出香港,但亦可能有投機者配合周初港股跌勢,利用港匯走弱的時機,一方面沽空港元,一方面沽空港股。

  面對波幅市況,投資者需要留意兩大情況。首先,一旦港元跌至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便會成為聯繫匯率下的「超級找換店」,即買入港元,賣出美元,屆時拆息勢將抽高。其次,就是金管局可能再增發外匯基金票據,吸走市場過多流動性,抽緊銀根,令拆息亦會隨之回升。然而,金管局已為增發外匯基金票據「落閘」。換言之,現時推高拆息,收窄港美息差的唯一方法就只有港匯觸及弱方保證水平時,金管局大手買入港元,但拆息上升可能會直接令股市氣氛轉淡。

  投資者宜縮減注碼

  豐盛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向本報表示,投資者毋須過分擔心港匯,相信套息活動不會過分影響股市,更指「跌到7.85才驚都未遲」。但面對波幅市況,他提醒投資者要縮減注碼,因為今年散戶的戒心明顯比去年大,很容易會被市場消息動搖,惟長遠仍看好股市。至於投資部署方面,他認為,投資者仍可繼續長期持有股份(Buy and hold),但「玩法」就並非如去年一樣,現時市場「炒股不炒市」,投資者不能單單靠買入大價藍籌股就可獲取豐厚回報。

  黃國英又指,近日股市下挫的另一個原因是美國計劃開徵鋼鋁關稅,但事件反而對港股及內地股市有利,因為市場會發現內地的消費市場更具價值。因此他建議可買入騰訊(700)、內需股及濠賭股等具消費概念的股份,但由於美國加息如箭在弦,投資者要避開地產股為首的息口敏感股。

  須長短線部署兼備

  鼎成證券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今年的投資策略不能再如去年一樣,只買不沽。她認為投資者可以「短線配合長線」作投資部署。短線方面,恒指跌至30000點左右時已相當值博,可留意手機設備股、汽車股及內房股,雖然這三類板塊最好的時間已經過去,但基調良好,而且具一定波幅,可作短線部署。內銀股及醫藥股,則可作長線投資。

  去年港匯走弱時,金管局發出外匯基金票據,旋即穩定匯價,亦防止跌勢蔓延至股市及樓市,故市場人士憧憬金管局或會再次增發外匯基金票據。但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周四在網誌《港匯轉弱何懼之有》中澄清,當局去年增發80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純粹是因應市場對高流動性票據的需求,與港元強弱無關,更指暫時未有計劃再增發票據。即使陳德霖於文中一再重申本港資金池穩定,但仍無阻資金流走。網誌一出,港元兌美元就即跌穿7.84元水平,其後雖然跌勢喘定,但港匯仍在7.838附近徘徊。

  資金流走,除了令港元走弱外,也影響港股表現。雖然恒指於周四及周五連升兩天,但綜觀港股全周表現,不難發現港股走勢如梅花間竹,日升日跌,而且每天波幅非常大,周三半日波幅甚至超過400點,一反年初「慢牛」格局。成交額方面,年初港股日均成交達1500億元,半日成交近千億元更是常事。但自游資流走後,港股成交明顯縮水,昨天半日成交額只有約650億元,全日成交剛好1000億元。

  【拆局解码】貿易戰升溫 平Yen成絕響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有關徵收鋼鐵及鋁材關稅的法令,受影響的歐盟及中國紛紛表示會有報復行動,貿易戰似乎一觸即發,部分資金流向俗稱「避險三寶」的日圓、美國長債及黃金,其中港人較為關心的是日圓走勢。

  受美國徵收鋼鋁重稅消息影響,美元兌日圓上周已再度失守106關口,昨日每美元兌日圓報105.84,是2016年11月以來的新低,令每百日圓兌港元現報7.42。事實上,每百日圓兌港元年初只報6.9,但由於各種因素,令日圓至今累升約7%,以兌換10萬日圓計,年初只需約6900元,但以昨日匯價計算,就需要7410元才能兌換,差額等同一張東京迪士尼成人門票的價錢。

  日圓自2016年9月起走弱,其後一直於114至108間上落,但現在日圓重新走強,突破106元關口後,要重回去年114至108區間位的機會不大,甚至出現「今日高位,明日靚位」的情況。「哈日族」準備到日本旅行,不妨預早兌定日圓,假設日圓有幸回到108水平,更是大手買入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