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捍衛憲法基本法權威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夏言冰

  總理李克強日前公布政府工作報告,與去年相比,在有關港澳部分的內容中未有再提及「港獨」。一般認為,經過中央與香港特區政府的共同努力,重拳出擊反「港獨」后,「港獨」鼓吹者和支持者急速萎縮,因此政府工作報告無需再高調談及。然而,這并不代表中央對遏止「港獨」有所松懈,報告指出,2018年,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其實就是重申已劃下的政治紅線,而報告表明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意味中央將加強打擊「港獨」。

  港局勢明顯好轉

  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港澳部分提到「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港獨』是沒有出路的。」而今年提到的是「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以及「過去5年,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

  不難發現,憲法和基本法權威在港澳進一步彰顯,對應的就是中央遏制和打擊「港獨」勢力絕不手軟的過程。最具震撼性的舉措,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解釋,明確了參選和宣誓就任特區法定職務的法定條件和要求,為反「港獨」奠定了最權威的法律基礎,也為香港司法機構審理相關案件提供了法律指引。香港法庭依據人大釋法精神,隨之裁定宣誓違法的立法會議員喪失議員資格,這對「港獨」勢力的打擊可謂直接和有效。同時,本港法院去年以來對一些暴力冲擊行為的判刑亦顯示,政治絕非違法的擋箭牌。事實證明,以法律手段遏制「港獨」,是唯一的正確做法。

  經過中央、特區政府以及港人的共同努力,經歷多輪爭論和較量,社會各界對「港獨」禍港害民有了深刻認識,香港局勢出現明顯好轉,因此今次總理政府工作報告無需特意再警示「港獨」的危害。從另方面來說,亦顯示中央對反「港獨」已經有既定的、成熟的處理方案,即「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當中包括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港澳全面管治權,工作報告提或者不提「港獨」,「一國兩制」的紅線都在那里,解決的手段也擺在那里。

  對「港獨」零容忍

  事實上,雖然「港獨」受到沉重打擊,但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有關勢力仍企圖反撲,尤其是針對校園發難,去年9月開學期間,香港各大專院校出現「港獨」標語和橫額,足見「港獨」陰魂不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指出,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在工作報告中強調,堅決遏制和反對「港獨」行徑,捍衛憲法基本法權威。中央有紅線、有底線,重申「港獨」行為違憲違法,中央的態度是零容忍,可見在反「港獨」的議題上,中央絕不可能退讓和妥協,也沒有軟化的空間。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