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對華貿易制裁另有殺着?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凌昆

  美國終於出手:鋼鋁關稅分別收取25%及10%一如預告,但執行中保留一點「靈活性」,暫免加拿大及墨西哥產品徵稅,其他國家也可與美國協商。特朗普冒着國內外反對強硬出招,其意義何在,值得查探。

  撿了芝麻丟了西瓜

  這次特朗普為履行競選承諾出手,自有其個人的政治考慮在內,在「通俄門」調查備受壓力下,他必須在其他方面鞏固支持,反對者中不少本就是他的政敵,故不必理會。無疑這次國內反對聲音不少,包括多個工商團體特別是鋼鋁下游產業(如汽車及飲食包裝行業)的商會,和共和黨內過百名議員。反對有基於意識形態因素,共和黨及政府內部仍有不少自由貿易的信徒,但更重要的是利益受影響。鋼鋁關稅是保一小撮打擊一大片的反智做法:保護了鋼鋁兩個小產業(如鋼業占美國制造業只約3%),卻傷害了下游制造、基建和房地產等廣泛行業。有分析指,從就業看保了鋼鋁業十多萬户員,卻冲擊了其他行業600多萬户員,真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此外,美國各業還怕因外國報復而被拖累,農業方面尤其擔心。報復將令受冲擊的美國企業及户員大增,且效果更難估計。歐盟已列出報復清單,不會坐視不理。

  這次徵稅的更深層問題是美國公然違反世貿規章,以單邊主義壓倒國際多邊合作,也凸顯了特朗普決心要打倒全球化及自由貿易等原來的美國價值及國策,而且愈走愈遠。他在撕嵰北美及美韓等區域及雙邊自貿協議后,這次再進一步挑戰世貿等傳統的全球經貿體制,因此世貿及IMF等的領導層都站出來指責。

  對加墨非態度軟化

  特朗普這次出招似留有餘地,令市場人士及一些評論指他態度軟化。實際情况并非如此,如上述出招顯示了他的保護主義決心而非軟化,他保留的「靈活性」背后則大有文章。對加墨兩國只是因應北美自貿協議重新談判而暫緩執行收稅,并非真正豁免。其實特朗普已就此說得很清楚,鋼鋁關稅乃談判中的一環,是否徵收視乎談判進展而定。特朗普早已明言若加墨不讓步,便退出北美自貿協議而改與兩國分別談判雙邊協議,這次乃借鋼鋁關稅作要脅,迫使加墨讓步來打破談判僵局。至此不得不佩服特朗普的老謀深算!他其實是招中有招,以對鋼鋁業的小保護換取加墨接受更大的保護,實行以小魚釣大魚。對其他國家如日韓等或同用此法,迫兩國在貿易上讓步。日韓是雙重受壓:與美結下軍盟便要多交「保護費」,如承擔更多駐軍開支及多買軍火,還要減少對美貿易順差。特朗普多番點名批兩國的貿易政策,如罵美韓自貿協議為「災難性」,要宰盟友他絕不手軟。另一重要打擊目標是歐盟尤其德國,特朗普亦已多番批評德國對美順差過大。

  顯然,鋼鋁關稅只是初步動作,很可能還有后續招式。這次出招前,白宮內便進行了一場激烈權爭:自由貿易派輸了,主要旗手白宮經濟顧問科恩辭職,保護主義派的貿易部長羅斯及貿易顧問納瓦羅影響大升。此外,這次徵稅令眾多下游產業遭遇負有效關稅(negative effective tariff)打擊,從邏輯上看有必要逐步為各產業增收關稅以作為中和。

  中國應有實質性回應

  這次收稅自然對中國有影響,就此事有兩個問題尤須注意:一、中國表面上受影響不大乃假象。中國鋼材出口到美國不多(只占美入口3%),鋁材也非主要的入口來源之一,但實際上中國鋼鋁產品早受到美國多次針對性限制打擊,以致現時對美輸出不多。限制早於奧巴馬時代開始,特朗普政府則發揚光大,通過「雙反」調查等手段頻密出招,如日前便出台針對中國鋁箔入口的措施。二、鋼鋁只是前哨戰,后面還有殺着。美國有些人如納瓦羅等超級反華鷹派認定中國是萬惡之源,由中國入口的鋼鋁產品不多但問題根源仍在中國:因過剩產能向全球傾銷拉低了價格,導致其他國家可以低價傾銷美國。國會議員在要求撤銷關稅時,也指可對中國產品收稅。美國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調查仍在進行中,而據報還要對中國消費品入口額外收稅及要求削減順差千億美元(去年達3700多億)。

  顯然中國就鋼鋁關稅事件應有實質性回應,好為全面反制奠定基礎。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