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澳獲美鋼鋁稅放行 歐盟尋求豁免未果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欧盟贸易委员会馬爾姆斯特倫(右)与美国贸易代表萊特希澤就鋼鋁關稅問題進行了「坦率」討論。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與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溝通後,正式宣布澳洲獲得鋼鋁高關稅的豁免權。對此,歐盟稱自己也必須獲得豁免,否則將在90天內向WTO提出申訴。特朗普回應稱,如果歐盟放棄「可怕的」關稅和壁壘,美方才可能讓步。

  特朗普籲歐盟先棄壁壘

  作為美國「長期的安全夥伴」,歐盟和日本都在爭取美國豁免徵收鋼鋁高關稅。在歐盟、日本和美國的貿易官員會面後,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在推特上稱,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就鋼鋁關稅問題進行了「坦率」討論,作為美國緊密的安全和貿易夥伴,歐盟必須排除在這一關稅之外。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也稱,希望日本能獲得豁免。但美方尚未明確豁免程序,本周還將繼續相關討論。

  馬爾姆斯特倫還表示,如果歐盟未能獲得豁免,將在90天內向WTO提出申訴。歐洲工業協會也表示,如果美國的鋼鋁關稅沒有豁免歐盟,歐盟鋼鋁行業將遭受重創,呼籲馬爾姆斯特倫作出反應。

  歐盟曾警告美國,假如關稅未獲美國豁免,將對花生醬和橙汁等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特朗普則回應,假如歐盟不放棄可怕障礙及關稅,美國會向歐盟汽車徵稅,以達致公平貿易。

  對於歐盟的訴求,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回應,稱歐盟各國為「在貿易上對美國非常糟糕的國家」,並稱只要歐盟放棄「可怕的」關稅和壁壘,美方才可能讓步。

  相比之下,日本似乎更有望獲得關稅豁免。特朗普在推文中稱,在此前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對話中,討論了美日「開啟更好的貿易」。但美日現在有數百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不公平的狀況也不可持續」。

  澳否認與美開談安全協議

  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向特恩布爾喊話稱,美澳致力於建立一種非常公平互利的軍事和貿易關係。我們很快將展開安全協議談判,所以我們不必對我們的盟友——澳洲這個偉大的國家徵收鋼鐵或鋁關稅!特恩布爾隨後在推特上回應稱,兩國將就「安全和貿易展開的偉大討論」,並感謝特朗普確認「不必對澳洲實施」新的關稅。不過他否認兩國正展開安全協議談判。

  據悉,特朗普的高關稅對澳洲的影響並沒有其他國家大,因為儘管澳洲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供應國之一,但該國卻是全球最小的鋼材出口國。數據顯示,去年澳洲對美國的鋼和鋁出口價值超過4億澳元(約24.6億港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