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齊齊「開黑」兼「吃雞」 電競概念股爆發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電競落實於2022年中國杭州亞運會成為正式體育項目,而本港今年財政預算案亦宣布撥款1億元大力發展電競,市傳電競更有望成為奧運項目,電競已發展成國際運動及完整產業鏈。隨着近年來全球電競發展迅速,估計相關電競概念股有機會迎來爆發增長點,建議投資者不妨留意騰訊(700)、聯眾(6899)及雷蛇(1337)。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去年,內地電競市場的增長主要來自於移動電競遊戲的爆發,整體市場規模突破65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往,談及電競一般需使用電腦進行的端遊電競,然而隨科技的進步,加上端遊電競耗時多、電腦設備需求及地理環境的局限,使用戶難以親身參與,因此移動電競應運而生。相對端遊電競,移動電競更能夠滿足用戶對於休閒性及解決端遊電競的複雜操作問題。

  據iResearch艾瑞諮詢《2018年中國電競行業研究報告》顯示,去年內地電競用戶規模達2.6億人,按年升104.9%,預計今年全年用戶規模將突破3.2億人,主要增長來源於之前未曾有電競遊戲經歷的新用戶。因此,電競用戶的爆發式增長給電競衍生市場帶來巨大的增長空間。

  騰訊:靠《王者榮耀》食胡

  《2018年中國電競行業研究報告》指出,去年內地市場移動電競遊戲用戶常玩遊戲類型首位為MOBA類(Multiplayer Online Battle Arena,多人線上戰鬥競技場遊戲),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熱度持續,繼續帶領行業。據第三方數據機構App Annie研究發現,去年10月《王者榮耀》高居iOS全球遊戲App下載排名第3名。

  《王者榮耀》玩法近似於端遊電競《英雄聯盟》,雖然《英雄聯盟》早於2011年推出及用戶基礎遍及全球,然而據九遊平台數據反映,去年《王者榮耀》用戶已突破2億人,去年春節期間日活躍用戶數量過8000萬人,2月份最高日收入2億元,月收入更超過 30 億元。相反,遊戲開發商Riot 2015年數據顯示《英雄聯盟》的日活躍用戶量僅2700萬人,而《王者榮耀》於2015正式公測短短一年時間日活躍用戶數量已超過了5000萬人。

  《王者榮耀》理所當然成為騰訊的「金蛋」,從騰訊去年第3季報告可以看到,集團收入增長61%至652.1億元,個人電腦客戶端遊戲實現同比增長27%至146億元的收入,而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同比增長更達84%至約182億元,增長主要來自智能手機遊戲《王者榮耀》等的收入增長所推動。

  目前,《王者榮耀》不斷更新遊戲推陳出新,定期優化遊戲推出更多新的英雄角色及「皮膚」(皮膚是讓一個英雄有不同的造型),帶給用戶更多的體驗,保持遊戲的新鮮感。同時,除《王者榮耀》外,騰訊積極開發及收購更多優質遊戲,如《魂斗羅:歸來》、《經典版天龍手遊》、《軒轅傳奇手遊》、《尋仙手遊》、《光榮使命》及《穿越火線:荒島特訓》等,令集團遊戲組合更多元化,吸納更多不同用戶層的基礎;預計騰訊去年全年業績可望再創新高,投資者不妨趁騰訊公布靚仔業績前吸納。

  聯眾:電競場館賽事收益多

  電競漸漸發展成熟,並開始形成其獨特的產業鏈。內地電競產業開始出現除網上直播平台外的線下主場化,亦即在電競場館現場舉辦賽事。內地第一批在各個城市開設的俱樂部主場場館料今年投入運營,主場化對當地電競行業及場館配套綜合消費的發展起到推動作用。此外,主場場館所配套的綜合消費也將從賽事舉辦中收益,大量觀眾在觀看賽事前後可以即場進行消費娛樂。部分地產公司已經與俱樂部攜手打造電競商業綜合體,進一步開發電競場館的商業價值。而聯眾搶先布局全球電競場館,成立聯盟電競涉足北美、歐洲及中國內地市場。

  聯盟電競於去年9月與合作夥伴賽格股份推出其深圳電競場館,且新場館已舉辦了暴雪旗下守望先鋒公開賽的冠軍賽。聯盟電競於歐洲的自有傳奇系列錦標賽吸引了超過6000名的現場觀眾及超過150萬名的線上觀眾。同時,聯盟電競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美高梅盧克索的電競旗艦場館正在建設中,預期於今年首季開業,並將舉辦自有IP賽事。

  據數據研究機構SuperData的報告,去年電競市場大幅增長,目前總價值已達15億美元。其中,北美的守望先鋒聯賽和Riot的NA LCS是今年收入的主要推動力,估價達2000萬美元和1300萬美元左右。報告提到,隨主流媒體影響力的增強,電競收視率也將持續上升。隨電競場館網絡、品牌賽事及內容製作的迅速發展,聯盟電競作為全球領先的電競場館建立者和內容生產商,可望迎來亮眼表現。

  雷蛇:受惠電競設備升級潮

  近期大型電競賽事與直播平台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玩家對電競設備有更大的需求,成為電競相關硬件的主要成長動能。電競設備有別於普通的電腦產品,電競用滑鼠、鍵盤及耳機,為玩家帶來更高質的官能刺激,而特有的設計,亦可增加遊戲贏面。隨電競市場大幅增長,估計市場對電競設備的需求將有增無減,相信全球頂級遊戲設備品牌雷蛇應最受惠未來電競設備升級潮。

  根據Newzoo的資料,以中國內地、歐洲及美國市場數字合計,雷蛇以擁有量計,在各周邊設備類別均為領先全球品牌。在專注於玩家的品牌中,雷蛇在最受歡迎遊戲電腦系統品牌中排行第三,僅次於提供更多產品組合的公司。根據Newzoo的資料,以知名度及品牌偏好計,現時是中國排名第一的全球遊戲周邊設備品牌。為捕捉移動電競市場的增長,雷蛇去年已推出自家的Razer Phone。

  早前,瑞信首予雷蛇評級「中性」,目標價4.1元。報告指雷蛇為國際知名遊戲及生活品牌,相信可自遊戲生態圈獲利,目前網遊界發展迅速,顯示板塊具龐大及快速增長潛力,分析機構Newzoo指環球玩家用於遊戲及設備之消費料至2021年可超過2040億美元。

  【拆局解码】《王者榮耀》吸金之謎

  筆者作為《王者榮耀》的忠實玩家,在此遊戲已花了過千元,如果你認為很誇張,那麼近日內地媒體報道江蘇10歲男孩在《王者榮耀》花掉父母銀行卡上6.7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個案,可能嚇到你心臟病發作。外行人很難明白區區一隻《王者榮耀》如何賺逾200億元,但如果閣下有玩過此遊戲就明白吸金之處在哪了。

  簡單來說,在遊戲裏使用現金購買遊戲追加資源,比如道具、角色,可以讓玩家獲得更優越的遊戲體驗,這種遊戲盈利模式俗稱「課金」。在《王者榮耀》約有70多個英雄角色,有時玩家英雄定位不明確,或多或少可能想體驗其他英雄,要知道不斷在遊戲中努力賺遊戲幣根本不可能短時間買到很多英雄,更何況有些英雄不能以遊戲幣購買,需要真金白銀「課金」得到。最可怕的是不同的英雄,會推出不同的專屬「皮膚」,可為英雄帶來不同的形象,在戰鬥時更加亮眼,更可提升些許屬性,如物攻+10、法攻+10和生命+120。如果想提升英雄能力,玩家需要搭配銘文或其他道具,亦要另外購買。

  留意,《王者榮耀》每點券10元,越貴的點券套餐會贈送更多點券,比如索價648元的6480點券,會贈送價值38.8元的點券。具體消費方面,以嬴政為例,英雄索價688點券,再加上888點券的「皮膚」,盛惠157.6元,70多個英雄角色全購的話沒上萬元免談。值得一提,遊戲更新頻密,總會有你想花錢的時候。 勞佩欣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