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先鋒」充分測試 「匕首」試射成功 俄開啟量產超音速導彈

2018-03-13
来源:香港商报

  俄國防部周日發布一段視頻:一枚「匕首」導彈由編號為592的米格-31B截擊機發射,並擊中一艘外形與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相似的模擬目標。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鮑里索夫昨天在接受《紅星報》採訪時稱,俄國防部已簽署「先鋒」導彈的量產合同。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軍11日成功完成了一次「匕首」高超音速導彈實彈發射演習。

  「匕首」可精確打擊敵方航母

  在《紅星報》昨天刊登的專訪中,鮑里索夫說:「總統提及的最新型『先鋒』高超音速導彈系統已接受充分測試。我多說一些,我們(國防部)簽署了這一系統的量產合同。」

  俄總統普京本月1日發表國情咨文,介紹多種新式武器,包括「先鋒」系統。「先鋒」導彈能以超過20倍音速的速度在大氣層不同層次跨大洲飛行,彈頭外殼採用新型複合材料,可抵禦2000攝氏度高溫。

  就普京介紹的另一型高超音速導彈系統「匕首」,鮑里索夫說,這種高精度武器可打擊潛在敵人的航母、驅逐艦和巡洋艦。

  俄副防長鮑里索夫表示,北約在歐洲建立所謂「軍事神根區」的目的在於竭盡全力縮短向俄邊境調兵的時間。 網絡圖片

  去年底參加試驗性作戰值班

  俄國防部周日發布一段視頻:一枚「匕首」導彈由編號為592的米格-31B截擊機發射,並擊中一艘外形與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相似的模擬目標。

  俄國防部稱,「匕首」發射系統由米格-31戰機、Kh-47M2空對地導彈和其他配套裝備組成。這一系統去年12月1日起在俄南部軍區參加試驗性作戰值班。今年以來,米格-31戰機已掛載Kh-47M2導彈完成250多次飛行訓練。在最近一次訓練中,戰機飛行員發射了一枚Kh-47M2導彈並準確命中目標,其整個發射系統的表現符合既定戰術、技術要求。

  《俄羅斯報》報道,米格-31戰機最高飛行時速為3000多公里,這一速度可成為Kh-47M2導彈發射時的初始速度,已獲得很高初始速度的這款導彈可加速到音速的10倍。目前美國「薩德」與「宙斯盾」兩種導彈防禦系統無法防禦Kh-47M2導彈。

  Kh-47M2導彈長約3米,在點火後各飛行階段都能機動改變彈道,最遠射程超過2000公里,可用常規彈頭或核彈頭攻擊地面、水面目標。在飛行末段,該導彈前端會啟動全天候「自動尋的」裝置,使導彈準確攻擊預先設定的目標。

  美防長稱美俄軍事平衡未變

  按普京的說法,「匕首」是「一種理想武器」,也是「無敵」武器新儲備中的一部分。他在本月發表的國情咨文稱,由於展示畫面並不清晰,外界無法獲得該導彈的一些細節,西方媒體更覺得普京口中的「六種武器」是在虛張聲勢。而俄國防部近日公布的視頻,意圖讓外界對新武器有更直觀的了解。鮑里索夫就此稱,所謂某些新武器其實並不存在的傳言不符合實際,普京介紹的所有武器系統都處於不同程度的「準備」狀態。

  不過,正在中東訪問的美國防長馬蒂斯對隨行記者表示,普京展示的一系列新式武器並沒有促使美軍調整戰略考量,「這些武器系統還需要好幾年」才能部署,「這沒有改變(美俄)軍事平衡」。

  【新闻链接】

  俄批北約建軍事神根區謀方便調兵

  俄國防部副部長鮑里索夫在俄國防部機關報《紅星報》昨天刊發的採訪中說,北約在歐洲建立所謂「軍事神根區」的目的在於竭盡全力縮短向俄邊境調兵的時間。

  鮑里索夫表示,所謂「軍事神根區」就是為了完善北約在歐洲的軍事運輸和物流體系,其實質是最大限度地縮短北約向俄邊境附近調遣部隊和軍事裝備的時間。

  鮑里索夫說,北約正在提高在各成員國間快速調遣部隊的能力,在歐洲各地建有不同類型的武器彈藥、軍事裝備、食品等軍事物資儲備庫。此外,北約還擁有數量龐大的後備部隊,為安置和部署這些後備部隊,北約在波蘭、羅馬尼亞、匈牙利、保加利亞等國家建立了8個合作中心。

  近年來,北約與俄相互指責對方是安全威脅,北約不斷強化在東歐地區的軍事部署,俄則強化在北約邊境附近的軍事力量,雙方軍事互信降低。

  今年2月,北約批准增設旨在消除其軍事力量在歐洲跨境調動制度性障礙的「地區司令部」。這處司令部有望設在德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