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立會補選帶給香港什么啟示?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補選結果已經塵埃落定。建制派與反對派各取兩席,表面看來似乎平分秋色,惟實際得失則非常明顯,失望一方明顯屬於反對派,因為,後者無法討回DQ前的分組點票否決權。然而,視乎梁國雄和劉小麗的DQ司覆判決,接下來可能還有兩個議席出缺;到底建制派能否繼續保住多數席位,反對派又能否以18對17反超,下一役的補選極之關鍵——無論如何,今次選舉所反映出來的社會民情、民心、民意,正為立法會的未來面貌帶來重要啟示。

  今次補選的最大亮點,莫如所謂建制派對反對派的「四六比例」遭到打破,其中,建制派在三個地區直選的得票率都升幅顯著,而九龍西民建聯鄭泳舜更取得較多票擊敗反對派姚松炎。事實上,過去幾屆的選舉顯示,兩者得票率已呈此消彼長之勢,單以今次所涉的三個選區為例,過去兩屆選舉建制派的得票率便拾級而上,分別約41%、44%,到了今次更逾50%;而反對派方面的數字則每下愈況,分別為57%、53%,最新跌到47%。

  為何建制派得到愈來愈多的選民青睞?背後主因之一,當然離不開建制派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來參政議政,是其是、非其非,真真正正為港人謀福祉;反之,反對派則動輒為反而反,大玩泛政治化惡意操作,不單對拉布樂此不疲,甚至不惜在「一地兩檢」等議題上逆民意而行,注定遭愈來愈多的選民拋棄。何者愛國愛港?何者反中亂港?選民眼睛都是雪亮的。的確,實事求是的做法,最終會得到普羅市民的認同。以鄭泳舜作代表的建制派參選人,都是踏踏實實做事,全心勤力服務市民,而反觀反對派的政治明星姚松炎,則在毫無實績的前提下空降參選,結果就鎩羽而歸敗陣離場了。

  姚松炎敗選還有一大底因,就是選民不願支持無視、玩忽甚至反對憲法和基本法的參選人。姚松炎早前被DQ,反對派一度以為他能藉此「光環」,博取市民「同情」,以敗部復活的姿態重返議會;不過,在當區投票率減少14個百分點的情況下,建制派總得票卻不跌反升5%,反對派則大瀉35%之譜,結果充分反映了民意向背,相信不少原屬反對派的溫和選民,都拒絕投票予他以至轉投建制派旗下——箇中所意味的,正是不尊重憲法和基本法絕非「光環」而是「毒藥」。畢竟,香港乃是法治社會,姚松炎既被法庭依法DQ,則無論反對派如何對事件抹黑政治化,有謂公道自在人心,市民都用手上一票給出了他們對此的看法與答案。

  說到底,論理論法,今次選舉不單為建制派的未來提供啟示,必須繼續理性務實地代表市民服務香港;與此同時,亦為反對派的未來提供了啟示,所有為反而反、違法違憲的惡意做法,到底都應停止,唯有改弦易轍才有出路。還望新一屆的立法會,一眾議員能夠妥善履行職責,棄絕任何有害無益的「政治騷」。始終,議員們的所作所為,選民們都看在眼裏;不管是接下來的DQ補選,抑或是下屆立法會選舉,在民主制度下選民均會利用手上神聖的選票,去為立法會的組成作出合乎民心的決定!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