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樂見建制補選獲勝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立法會補選結果塵埃落定,四個議席由建制派和反對派各得兩席,表面上是「打和」,實際上可說是愛國愛港陣營勝了一仗。皆因那四席原本是屬於反對派的,現等於他們在立法會內最少已失去了兩席,而建制派則多了兩席,此消彼長,足以令立法會的議席分布產生微妙變化,雖然未必能夠馬上結束「吵吵鬧鬧」的日子,不過形勢上已經有利於「剪布」,這正是市民大眾所樂見。

  今次補選投票遠不及前年換屆選舉時熱鬧,是意料中事,但每一個議席的爭奪卻相當激烈。先看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組別的對決,由謝偉銓與司馬文單打獨鬥:司馬文雖沒有該組別任何的專業資格,但卻是建築界選委的「票王」,前年姚松炎首次參選即在該組別「爆冷」,此人出力不少;今次反對派獨推他出來參選,絕非想「陪跑」,幸最終謝偉銓以2929票比司馬文多近600票而勝出,可以重返議會, 使建制派在該組別前年換屆時流走的議席失而復得,難能可貴。

  打破四六定律

  特別令人關注的地區補選,戰況更加緊湊。在西九龍區,鄭泳舜與姚松炎同樣得票超過10萬,兩人得票接近到要複檢,鄭最後僅以2420票之微把姚淘汰,的確贏得十分驚險。鄭的勝出,除了為建制派奪得地區直選十分關鍵的一席之外,亦間接為立法會掃除了一個麻煩,因姚是之前六名被法庭依法DQ的議員之一,他有沒有資格再參選,社會上一直有爭議,儘管他報名參加補選過了選舉主任一關,但一旦再當選會不會又可能被DQ,實屬未知之數。而今鄭把他擊敗,上述的疑問也就隨即消失。

  至於港島區補選,陳家珮撼區諾軒,陳取得逾12.7萬票,以不足一萬票之差未竟全功,十分可惜。新界東的鄧家彪得票逾15萬,雖說與范國威相差3萬票,不過該區有「哪吒」之稱的方國珊取得近6.5萬票,影響不少,因如方不參選,那6萬多票的走向,足以左右大局。

  筆者於補選前夕曾在本欄撰文,認為「今次補選除了涉及立法會議席變化之外,也是一次民意支持度的較量,到底建制派與反對派的總得票率仍是『四六之比』,還是已經起了變化,這次投票結果可見端倪。」建制派今次派出四人參與補選,最大突破是證明了「四六之比」定律已被打破,變成接近「五五」之比,這對建制派來說,是極大的鼓舞。所以,陳、鄧二人不用氣餒,你們已為建制派打了一場漂亮的仗,經此一役,已打響名堂,只要堅持實幹為民,選民不會離你們而去。

  重要戰役 還在後頭

  經這次補選後,建制派和反對派在立法會的議席比例變成是功能組別25:10;地區直選17:16。這樣一來,令下一次還有兩個地區直選議席的補選成為更重要的戰役,因為共有6個議員被DQ,現補選了4個議席,還有兩個分屬九龍西和新界東的議席,要待所有法律程序結束後才安排補選。

  目前,反對派在地區直選組別未能取得過半數議席,失去了分組點票的否決權,這個打擊對他們相當致命,所以他們一定會在下次補選時用盡手段來搶奪該兩個席位,少一席也將慘敗。至於建制派,起碼要取得一席,才能改變立法會長期被少數人「騎劫」的不正常現象,否則便功虧一簣,讓立法會繼續成為阻礙社會發展的「拉布」劇場。因此,市民大眾若不想香港仍整天吵吵鬧鬧,虛耗光陰,浪費資源,便要留意下一次補選何時舉行,到時再用手上一票作出明智的選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