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特金會如期登場難言樂觀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特朗普將與金正恩在5月底前舉行會談的消息引發各方熱議。在倍感震驚之餘,人們更關切的是二人會談是否真能達到預期效果,即朝鮮承諾的致力於無核化。不過,在外界的種種猜測和憧憬聲中,朝鮮國內卻平靜如常,對特金會三緘其口。美國政府官員的表態也顯得十分矛盾和糾結。這不僅令人質疑,特金會是否真能如期登場?

  特金會僅為特朗普單方聲明

  從年初至今的種種表現來看,金正恩的一連串舉動可用分分鐘讓人意外來形容。先是突然表示朝方有意參加平昌冬奧會,隨後派出胞妹金與正率團赴韓,繼而接受文在寅提議同意舉行朝韓首腦會談。再後來,又親自接見到訪韓國特使團,「藉機」釋出與特朗普面談的意願,並即刻獲得特朗普「熱情」回應,特金會由此敲定。不得不說,外界在倍感意外之時,也對會談報以更多憧憬。畢竟,對一直執意發展核武而孤立於世界之外的朝鮮來說,朝美會談為解決朝核問題提供了一次難得機遇。

  但在意外和驚喜之餘,靜下心來細想,金正恩如此突然地表達會談意願以及特朗普如此即興地同意會談,都讓特金會能否真正舉行產生不確定性,而朝美兩國隨後的表現也加劇了這種不確定性。朝鮮方面,特金會消息發布至今,朝鮮官方對內對外均未就此作過任何正式宣布或評論。對於朝方的沉默,韓方解讀為只是朝鮮的審慎態度所致,但有朝鮮問題專家認為,特金會只是特朗普單方面的聲明,韓國也只是轉達了金正恩的意願。事實是,朝美雙方並未達成正式的官方協議。故朝方對此不作報道和評論也不足為奇。對朝方來說,只要不作正式表態就等於沒有承認,所謂的5月底前舉行特金會也就不算板上釘釘。不但如此,朝方在三緘其口的同時還延續了其一貫的對抗調門——在官媒《勞動新聞》10日發表的題為《絕對不容忍美國強權和專橫》的文章中,朝鮮指責美國的新制裁是「低級鬧劇」,並稱美國的制裁和封鎖活動是伴隨戰爭的萬分危險的行為。這種對抗口究竟是在特金會舉行前示硬,以爭得對會談的更大選擇權,還是根本無意認同特金會,實令外界困惑。

  如何滿足朝方條件考驗華府

  至於美國方面,官方對特金會的一系列表態也與特朗普本人的高調宣揚和高度看好非常矛盾。前國務卿蒂勒森(昨日突然被特朗普炒魷魚)曾多次強調,美朝首腦會談仍「十分遙遠」,而且不清楚現階段是否已具備「哪怕是開始考慮談判」的條件。蒂勒森還不忘提醒,會談的時間和地點根本還沒有落。白宮發言人也聲言,「除非我們看到與朝鮮言論相符的切實行動,否則我們不會舉行這次會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則敦促聯合國「繼續對朝施加最大壓力,直到我們見到(朝鮮採取)無核化行動和實質進展」。這些都被外界視為美方為特金會設置前提條件。政府官員的表態如此模棱兩可,凸顯華府內部在認同舉行特金會方面存在分歧。而且按慣例,首腦會談必須在雙方政府官員談判之後而非之前舉行,對史無前例的朝美峰會來說更是如此。但想想特朗普上任至今仍未任命美國駐韓大使,也未任命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對朝專業談判官員的缺失,蒂勒森質疑是否具備「開始考慮談判的條件」的確不無道理。

  一直以來,美國都希望徹底消除朝鮮能夠威脅美國本土的所有能力,包括核武器;朝鮮則堅信只有擁有核力量才能確保本國安全。當前,朝方將不再面臨軍事威脅以及體制安全獲得保障,作為開談非核議題的前提條件,其要求並無不合理之處,但特朗普究竟怎麼談卻仍缺乏成熟策略,這在美方一味重申對朝「極限施壓」已有體現。

  剛剛得到消息說,特朗普突然解除了蒂勒森的職務,白宮宣稱此舉意在美朝峰會開啟前建立一個新團隊。看來特朗普對特金會已有摩拳擦掌之勢。不過,在確定會談條件如何得到滿足之前,朝方料將繼續沉默。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