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創業板難再成神創板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A股跟隨外圍回軟,其中滬指在3300點關上方突破明顯受阻,技術上或有構築雙頭的危險。而兩市場成交額從12日的6000億元人民幣迅速萎縮到5000億元,顯示在滬指3300點關上方追漲意願不強烈,本輪反彈仍然是場內資金的博弈,仍然沒有吸引到場外資金的進入。

  創業板難現反轉

  自2月9日完成今年第一波探底以來,A股反彈勢頭強烈。期間,滬指最大升幅達273個點或8.9%,深成指達1467個點或14.9%。創業板達330個點或21%。但本輪反彈顯然已經進入深水區,滬指正出現構築雙頭的危險,深成指累積升幅巨大也面臨回軟的可能,創業板13日盤中突破1900點后明顯承受較大的壓力。目前滬指仍然無法有效突破重重阻力,3300點關仍需整固,有效擺脫3300點關的羈絆仍需要市場形成新的熱點。

  本輪反彈市場熱點切換到深圳股市,尤其是創業板。總體上看,創業板是2015年6月15日以來表現最差的市場,是全球最差的,技術上有出現較大行情的條件。而內地擴容力挺新經濟,傾向科技股、網絡股的大環境讓創業板有了想象空間。但是,創業板終歸是從神創板跌下來的,到上周五其市盈率還在48.7倍,接近50倍,雖然比以前是降低不少,但橫向上比還是比較高。而且,以前成為神創板一是市場不規範,違法違規比較多,二是資金面充裕。而現在這兩個條件都不具備。所以創業板技術上仍然有反彈空間,但出現反轉的條件不具備。

  價值投資仍為主線

  創業板要再次成為神創板需要具備三個條件:低估值、基本面反轉和宏觀環境配合。截至上周五,創業板上市公司平均估值為48.7倍PE,中位數為50倍,和歷史平均水平以及去年初相比,估值下降了不少。問題在於創業板業績增速也下降很多,根據業績預告2017年全年降至15%左右,估值與業績的差距在拉大。而內地利率整體易上難下,面對美聯儲持續加息的外在壓力,內地基準利率雖然今年還有可能保持穩定,但實際上在不少領域是反覆走高的。所以,創業板延續超跌反彈還有空間,但希望再成為神創板就不現實。

  而且,2018年A股擴容壓力雖然會比去年有所減輕,但總體上還將保持高壓態勢,創業板更將繼續是擴容的主戰場。如果新三板轉板提速,創業板還將承受明顯的擴容壓力。

  監管層持續加強市場管控,嚴打違規違法,再想像以前那樣操控股價將面臨牢獄之災。滬深交易所日前發布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辦法徵求意見稿,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新規實現了對重大違法行為全方位覆蓋,不留死角,而且具有可操作性。所以,A股還將延續2016年3月1日以來的慢牛行情的主基調,價值發現、價值投資仍將是今年的主線。而高估值仍然將是創業板市場的軟肋。2018年將是A股深化改革年,各方面改革將持續推進,A股將持續與國際慣例接軌,創業板市場再想特立獨行將會非常難。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