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加強憲法基本法教育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港區代表 張俊勇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時提到,「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一國兩制」是根據憲法來實施的,要把基本法實施好,必須要有憲法思維,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是鞏固「一國兩制」的根本舉措,也是強化國家認同、培養政治人才的重要方式。

  筆者建議打造「灣區青年命運共同體」,與灣區的大學合作,從憲法和基本法教材編寫、香港青年國民教育理論與實踐活動、香港青年融入內地發展實踐活動等多方面,共建研究平台、共創活動載體、共用兩地資源,為「一國兩制」作貢獻。

  具體而言,一方面應通過大灣區內科研機構和高校的資源整合,編寫「純港味」的憲法和基本法教材、宣傳材料、漫畫書等;另一方面,應通過大灣區內各城市的相互配合,開展一項長效且具品牌效應的青年交流活動,在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交流中促進香港青年的國民教育和身份認同,如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婚戀交友活動。據統計,近年兩地青年通婚人數迅速增長,北上結婚現象越來越普遍,該方案的實施符合當前兩地青年需求。一般而言,聯婚家庭的青年在政治傾向上會較為溫和,這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較為有利。

  此外,建議發起「憲法和基本法走入千企百校十八區」活動,推動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推廣「進企業、進學校、進社區」。堅持「先易後難」的原則,用港人喜歡的宣傳方式進行推廣,先從官方背景的學校開始宣傳,從中資企業開始宣傳,從建制派議員的社區開始宣傳,在社會上形成宣傳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良好氛圍。

  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火車頭,截至2017年3月,在港上市的中資企業由回歸前71家猛增至1013家,佔全港上市公司總數的50.4%。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教育工作,不僅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責任,更是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駐港中資企業的責任和義務。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