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促俄擔責中毒案 盟友附和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

  穿上保護衣的化學鑑證人員繼續進行搜證。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首相文翠珊12日就一名俄羅斯前間諜中毒一事,把矛頭指向俄政府,並獲美國、法國等盟友支持,北約亦「高度關注」。

  英隨時準備施更廣泛制裁

  文翠珊當天告訴議會,俄「極可能」應該為前俄方間諜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承擔責任。美國政府隨後首次就這一事件「發聲」,聲援英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說,下毒「不顧後果、任意妄為且不負責任」。桑德斯沒有提及俄羅斯,只說美國站在「最親密的盟友」英國一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在一份聲明中說,英國是「極為重要」的盟友,北約「高度關注」俄前間諜在英中毒一案,「正與英國政府保持聯繫」。

  法國總統馬克龍當日與文翠珊通電話,以示「團結」。按照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的說法,兩人討論「俄羅斯的好鬥行為」,認為盟友應繼續共同應對。

  文翠珊說,英國過去曾與盟友密切協作,「牽頭對俄施行嚴厲經濟制裁」,「如今我們隨時準備採取更為廣泛的措施」。

  普京:搞清事實再說話

  同日,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對文翠珊表態作出回應,稱之為基於挑釁的信息政治行為。俄總統普京在回答BBC記者關於俄是否對俄前間諜「中毒」負有責任時說:「你們最好先把事情搞清楚,然後我們再來討論這個問題。」

  按照文翠珊的說法,斯克里帕爾父女中的毒是一種「軍用級別神經性毒劑」,由蘇聯在「冷戰」臨近結束時研製。根據英國研究部門調查結果顯示,使斯克里帕爾父女中毒的藥劑之前在俄生產,而且俄仍有可能有能力生產此種藥劑。

  據英媒報道,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4日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里市街頭一條長椅上昏迷,目前正在接受治療,沒有脫離生命危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