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专营巴士獨立檢委會組成 倫明高任主席 9個月內提報告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

  上訴庭副庭長倫明高獲委為专营巴士委員會主席。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大埔公路上月10日發生雙層巴士翻側釀成19死嚴重車禍,政府隨即宣布成立香港专营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专营巴士運作及管理模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委任上訴庭副庭長倫明高出任委員會主席,預料可在9個月內提交報告。九巴表示,會積極配合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

  3人名單出爐

  獨立檢討委員會3人小組名單昨日出爐,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將委任現任高等法院上訴法庭副庭長倫明高出任主席,他過去曾任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法官,並於2012年10月至2013年4月出任調查委員會主席,就導致2012年10月1日2艘船隻在南丫島附近相撞的情況進行調查。

  其餘兩名成員,分別是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歐陽伯權及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羅康錦。歐陽伯權曾任美國信安金融集團亞洲區主席,並曾為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轄下的與投資有關的人壽保險及集資退休基金委員會委員;羅康錦教授為處理鐵路方案反對意見聆聽委員會的召集人,曾任交通諮詢委員會成員。獨立檢討委員會將於本月下旬正式投入運作,約在九個月內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書。

  據政府公布,獨立檢討委員會的職能範圍為:從安全角度而言,鑑於香港专营巴士涉及2018年2月10日發生的致命意外以及其他近期發生的嚴重事故:審視巴士专营權在現行法律、专营權及其他合約規定下的運作及管理模式;審視現行對专营巴士的監管及監察制度;及就上述事宜向行政長官提出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的专营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上月大埔公路發生雙層巴士翻側釀19死的嚴重車禍,政府當時立即宣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討专营巴士運作及管理模式。  資料圖片

  大埔車禍非職權範圍

  委員會可邀請有關人士、團體及公眾就上述事宜提交意見書,並盡其所能在9個月內提交報告。關於2018年2月10日發生的致命意外的成因及所涉人士的法律責任等事宜會由警方進行調查,該等事宜不屬委員會的職權範圍。

  被問到委員會會否檢視巴士車長薪酬待遇時,林鄭月娥表示,巴士運作及管理問題將無可避免涉及職員和車長,以及如何安排員工駕駛,以確保巴士服務安全和可靠,她再次重申上述問題不應該、亦不可能迴避。

  九巴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會積極配合獨立檢討委員會的工作。不過,九巴職員權益工會理事長李國華卻認為,9個月時間是太長,因現時九巴管理層與員工有很深的摩擦,他期望報告能盡快出爐,協助解決管理等問題。

  工會冀報告可盡快出爐

  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表示,委員會的角色是檢視整個制度,相信不會針對某間公司去整頓其管理文化。他說,倫明高曾任南丫海難調查委員會主席,具處理交通事故的經驗,相信他能以法官身份客觀分析每個導致事故的因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