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鄭若驊反駁大律師公會意見書,「一地兩檢」草案無牴觸《基本法》

2018-03-14
来源:香港商报

  鄭若驊昨出席立法會「一地兩檢」草案會議。

  【香港商報网訊】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繼續會議,有議員引述大律師公會日前發出的意見書,指「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沒有憲制基礎,而且違反《基本法》。就此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再次重申,條例(草案)無牴觸《基本法》。她尊重很多人會有不同意見,有不同看法,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向市民和各位議員解釋。

  重申一地兩檢安排無牴觸基本法

  鄭若驊在會上指出,「一地兩檢」安排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情況下發生,其他國家沒有「一國兩制」安排,沒有完全同類情況可以比較。她另指出,國際上或有相類似例子,如英國與法國的「一地兩檢」,亦是透過在雙方國家立法落實。她還說,本港處理「一地兩檢」時,亦希望以立法形式落實,強調是否立法由立法會決定。

  會上有議員關注,為何深圳灣口岸設有2047年6月30日到期的「日落條款」,但高鐵西九龍站卻沒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解釋,高鐵可以連接國家,有利社會發展,未見到有需要設立日落條款。他又稱,深圳灣口岸的也非「日落條款」,只是設有續期安排,可於2047年6月30日後續期。陳帆形容,只是處理方法不同,但結局沒有差別,強調現時高鐵西九龍站的安排更合適。

  另有議員問到,內地口岸司法管轄區及香港司法口岸管轄區,在平面上是否有重疊。陳帆回應指,整個西九龍口岸,內地管轄區及香港管轄區,在平面上並無重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高鐵西九龍站內分界清晰,部分地方亦有高度保安要求,會派人駐守,加裝閉路電視等。包括運送垃圾及貨物的所有通道,可以避免有人藉漏洞來港申請免遣返聲請而滯留香港。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