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貿易戰虎頭蛇尾

2018-03-15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冒险与中方展开贸易战的机会不高。

  「一鼓作氣」這是中國人都知道的成語,後面兩句是:再而衰,三而竭。

  語出自《曹劌論戰》,原文是: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該文的背景是戰國時期,齊國攻打魯國,曹劌給魯莊公出主意,要魯莊公一直等到齊國軍隊擊過三通鼓後,魯國軍隊才擂鼓出擊,結果大勝。

  曹劌在這裏講述了一個淺顯而又深刻的做人、做事的道理。凡要做事,開個好頭、打好頭炮是很重要的,俗語說:好的開始等於成功的一半,反映的就是類似的道理。如果頭沒開好、放了啞炮,這件事成功的機會就要大打折扣。

  貿易戰前景持謹慎樂觀

  如果用這個道理來看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挑起的全球貿易戰,特朗普的頭炮似乎打得相當不怎樣,即使不算啞炮,也遠遠談不上響亮。當特朗普提出要對美國進口的鋼鐵和鋁材加徵關稅時,看上去一副信心十足的樣子。但很快,共和黨內的反對聲音就出來了,107名共和黨眾議員聯名寫信給特朗普,要求他調整相關做法;美國的盟友們,加拿大、歐盟、墨西哥等作為受加徵關稅打擊的國家紛紛表示反對,歐盟甚至草擬了一份價值35億美元的美國貨品作為報復清單;甚至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因反對特朗普的加徵關稅計劃宣布辭去首席經濟顧問一職。

  在面對眾多的內外壓力下,特朗普先是聲稱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願意重簽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話,美國可以豁免加徵兩國關稅。在兩國拒絕後,白宮又改稱基於國家安全考慮,可以豁免加拿大和墨西哥關稅,後來又增加了豁免澳洲,並稱其他國家也可以申請豁免。至此,特朗普保護美國鋼鐵產業的初衷開始變得面目全非,試想,如果漏掉了加拿大、墨西哥這種鋼鐵和鋁材出口大戶,美國的保護網就等於破了一個大洞,如果再有其他國家取得豁免,天知道這個關稅保護對美國鋼鐵產業能起多大作用。

  所以,根據「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我們傾向於認為特朗普挑起的貿易戰,虎頭蛇尾的機會甚大。第一炮打得不夠響亮,估計第二第三炮的效果會更差,貿易戰最危險的時候,很可能已經或即將過去,我們對全球貿易戰前景持謹慎樂觀態度。

  台海對峙不至發生

  但是,正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貿易戰的前景開始露出曙光,另一個風波又迫在眉睫。獲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已送交特朗普簽字,如果十天內不退回,則不論特朗普是否簽署法案都將生效,即使特朗普行使否決權將法案退回,但如果美國參眾兩院再次以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法案仍將生效。所以,技術上看該法案生效的可能性幾乎已經無法避免。

  由於《台灣旅行法》允許美台官員互訪,實際上是挑戰一個中方的底線。所以該法案一旦生效,中方完全不作實質性反應,僅僅用口頭抗議的形式處理的機會不大;但基於現在的內外形勢,估計反應強烈到立即武統台灣的機會也不大;預計屆時的反應當在極弱和極強兩種極端反應之間。從中方一貫對美保持鬥而不破、以穩定為主的博弈原則來看,中方的反應力度可能會控制在令美國感到壓力,而又不至於引發中美在台海嚴重對峙的程度。

  對股市來說,只要台海局面不發展到中美嚴重對峙的程度,即使中國在軍事上增加對台灣的壓力,估計對股市的衝擊也不會太大。由於該法案影響重大,各方態度又尚不明朗,投資者可以保持謹慎,密切觀察事態發展。

  市場的另一個潛在威脅朝鮮核問題,近期則有明顯好轉。今年以來半島局勢的發展,大致與我們的預判合。金正恩明顯表現出了爭取改善半島緊張局勢的誠意,在平昌冬奧會上,朝鮮與韓國互動積極。雖然徹底解決半島核問題,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仍然任重道遠,但半島局勢趨向緩和的大勢卻也非常明顯,朝韓兩國都有緩和的誠意,即使過程中間有些波折,預計局面再次失控到瀕臨戰爭邊緣的機會也不高,對股市而言,2018年受半島局勢拖累的風險將大為降低。

  301調查或衝擊股市

  盤點股市未來面臨的較大風險,除了《台灣旅行法》外,美國對內地的301調查有可能在4月初公布結果,據傳媒報道,屆時美國有可能向中國產品全面加徵關稅,並限制內地在美國的投資。如果到時美國真的向內地產品全面加徵關稅,中美的經貿衝突無疑將會較為劇烈,對股市可能帶來衝擊。不過,特朗普挑起貿易戰的頭炮打得「唔湯唔水」,再次暴露了特朗普作為商人總統原則性不強、喜歡計算利益的特點。

  基於中美全面貿易戰必將造成兩敗俱傷的結果,我們認為特朗普冒險與中方展開貿易戰的機會不高,看氣勢洶洶的特朗普政府,更可能是在玩弄一種談判策略和手段,希望以此壓迫中方讓步。以中美雙方長期在經貿領域交手的往來看,中美貿易衝突的最後結果很可能仍將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上周五A股港股、美國股市和歐洲主要股市全面上升,顯示投資者對貿易戰的前景趨向樂觀,預計短期市場仍將隨消息變化而波動,但市場的潛在風險已逐漸釋放,後市展望有所好轉。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