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东坑“卖身节”引四方游客欢乐打水仗

2018-03-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报道:18日,一年一度的广东省非遗文化项目—2018东坑二月二“卖身节”在东莞市东坑镇开幕。今次活动以“泼洒快乐心情,畅游美丽东坑”为主题,恰逢周末,引四方游客集聚,上演一场鬼马射水、湿身大战。

  据悉,“卖身节”的起源可追溯到明末清初,是中国岭南地区流传最早的“劳务集市”。相传400年前,当时东坑塘唇村有一家卢姓大户,为赶在清明前开耕,选定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为农产品交易集市日,在村前贴出聘请农耕长工的告示,自此相沿成习,没有田地、没有工作的青年在二月初二坐在村的围篱上,头戴斗笠,身披粗布以示“卖身”(出卖劳力),等待财主雇佣。

  岭南习俗,水者财也,故近年来,每逢“卖身节”,游客无论男女老少均喜欢用玩具水枪、水弹、瓢盆在街头巷尾、广场等人流集聚的地方泼水喜乐,泼水者以示祈福,湿身者亦心情愉悦,带回一身好运,“卖身节”则演变成为万人打水战,成了湿身大战。

  据东坑镇相关负责人透露,近年来,东坑立足自身文化底蕴,大力推进“三古”(古树名木、古旧建筑、古韵人文)文化传承建设,提升本土文化水平滋养一方人文,东坑先后被评为“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全国文明村镇”等。今次“卖身节”还安排了“龙狮欢舞,踏春送福”神龙醒狮沿街福地巡游、“莞邑瑰宝。古韵东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展示、“吉祥耍乐,活力东坑”四方游客欢乐鬼马射水,“职场推介,智慧东坑”招聘会及“农家韵味,美食东坑”农耕节庆衍生品、名优土特产和特色美食展销等多项活动,凸显东坑“卖身节”“非遗文化、农耕民俗、欢乐盛会”的节庆特色。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