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加息在即 觀望氣氛濃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

   

  美元指數上周內先跌後升,主要是因為歐央行鴿派言論再度拖累歐元匯率下行,這給美元指數帶來一定的支撐。全周來看,美元指數微幅上漲近0.1%。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周小幅下跌0.2%,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則基本持平前周收盤價,兩岸人民幣兌美元匯差明顯縮小。1至2月份中國經濟數據大幅好於市場預期,顯示中國經濟增長仍有一定的韌性,兩岸人民幣匯率仍有望延續平穩的表現,不過也須要關注中美貿易關係的變化。

  債市表現平穩

  上周央行通過超額續作MLF向市場淨投放較長期資金137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通過逆回購操作向市場淨投放短期資金2400億元,合共淨投放3775億元。隔夜銀行間利率小幅上升1個基點,但總體資金面保持平穩。

  統計局公布的1至2月份固定資產投資和工業生產數據大幅好於市場預期,短端國債收益率有所上行,1年期上行幅度較大,約6個基點,至3.32%。但總體債市情緒偏穩,10年期國債收益率更小幅下行1個基點,至3.82%,這是連續七周的下行。10年期國開債收益率反彈4個基點,企業債信用利差表現則較為分化。10年期AAA評級企業債與同期限國債的利差有1個基點的收窄,但AA評級企業債信用利差闊了4個基點,市場對較高評級債券較為偏好。

  這個星期債市可能會較為波動。美聯儲將會在周四凌晨公布議息結果,市場正在關注央行是否會提升公開市場操作利率,但現時人民幣匯率企穩預期強烈,相信央行引導市場利率上升穩定匯率的必要性不大。

  上周公布美國2月份的消費物價指數升幅符合市場預期,較1月所有放緩,支持美聯儲逐步提升基準利率的預期。美聯儲周四凌晨公布議息結果,再加息25個基點基本已被市場消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周下行近5個基點,至2.84%的水平。

  關注地產商債券

  在市場觀望氣氛比較濃的背景下,上周中資美元債表現平靜,iBoxx中資美元債總回報指數基本持平,不過利差有3個基點的走闊。與長期限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行的趨勢一致,上周10年期以上的中資美元債指數上漲近0.6%,表現明顯優於短期限的中資美元債指數。一級市場也是較為平靜,全周發行金額約8億美元。市場反應也較為保守,最終定價與初始指導價較為接近。市場正在觀望這星期議息會議的結果。

  雖然美聯儲再加息25個基點的行動已被充分預期,但這次作為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被任命為美聯儲主席第一次主持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正密切關注他對未來加息路徑的表態。但在近期通脹和工資增長放緩的情況下,鮑威爾不大可能在他第一次主持的會議中帶來太多的變化。相信政策可延續性將會是他短期的重點,這對債市將會有支持作用。另外,現在正值業績期,在業績偏好下的預期下,建議短期可關注一些房地產開發商的債券,包括碧桂園、雅居樂、世茂房地產等。

  工銀國際證券研究部

  卸任耶倫籲把握加息節奏

   【香港商報网訊】前聯儲局主席耶倫當地時間周一表示,為預防美國經濟過熱,加息是必要的,但需嚴控步伐來讓通脹升至2%。儘管目前美國就業率較高,耶倫仍對工資、勞動生產率和「商業活力」的低增長表示了擔憂。

  高就業增長「不可持續」

  當天是耶倫卸任後首次公開亮相。她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舉辦的一場活動上發表講話指,市場普遍預期聯儲局將在3月的議息會議上加息25個基點。她又指,加息步伐太快或太慢都有風險:太慢的話,經濟會過熱;太快的話,通脹有可能沒法升至2%。耶倫目前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擔任研究員。

  聯儲局將於周三宣布利率決定,這是鮑威爾接任聯儲局主席後的第一次貨幣政策會議。

  在耶倫過去的4年任期內,美國失業率從6.7%降至4.1%。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耶倫任內美國就業形式轉好,也未出現高於預期的通脹(儘管耶倫並未聽取鷹派建言進行更早更快的加息)。

  對於上月31.3萬遠超預期的非農數據,耶倫表示,如果經濟保持每個月20萬新增非農的步伐,那麼失業率還會進一步下降。當然,耶倫稱就業的這一增長是「不可持續的」,因經濟有可能過熱,通脹也會起來,促使聯儲局更快加息。

  憂鋼鋁課稅引發貿易戰

  對於特朗普政府最近推出的鋼鋁關稅,耶倫稱,這可能只會對通脹產生「很小的影響」,更大的問題在於貿易戰和其他國家「更嚴重」的報復性關稅。

 

  在談及數碼貨幣的未來時,耶倫提到,世界上最終會有央行發行數碼貨幣,包括瑞典央行在內的數家央行都在進行相關研究,但至於數碼貨幣能否改善經濟政策的制定,則很難說。此外,耶倫認為美國國內銀行目前風險程度適中,但就未談及美國正在進行的銀行監管鬆綁措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