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88

新財經團隊氣象新

2018-03-21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3月19日全國人大表決通過新一屆政府成員,政府財經團隊出爐,易綱和劉昆分別接任人民銀行行長和財政部長職務。再加上副總理劉鶴、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住建部部長王蒙徽、銀監行保監主席郭樹清、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等,新財經團隊陣容一片新氣象,相當強大。

  這一屆財經團隊與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一是團隊成員基本上是文化大革命之後通過高考進入大學的77至78級的學生。由於文化大革命,中國高等教育招生中斷了十年以上,所以這屆的許多學生不僅有豐富的社會閱歷,而且也是精英中的精英。當年大學招生只有27萬人,而幾百萬人參加考試,競爭之激烈是難以形容的。而且招生公平度也遠遠高於現在,以分數為最終標準,很少看到以其他方式能夠錄取的。也就是說,他們的第一關基本上是通過最為嚴格的選拔機制進行篩選的。

  二是這些財經團隊成員除王蒙徽是清華大學建築系和劉士余是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外,基本上都是內地名牌大學經濟及金融專業畢業。而且易綱及郭樹清是真正的科班,從本科到博士都是脫產學習。如果一個人上到博士畢業,回看大學本科所學習的內容會覺得很簡單,但正是這些簡單的常識往往會影響個人在重要時刻的判斷。正是最為基本的專業知識會減少決策時犯常識性錯誤。在決策判斷上犯常識性錯誤,這是跨出自己所學專業之外經常發生的事,也往往是引起決策錯誤的重要原因。

  市場將更開放

  三是改革開放後的大學教育,儘管知識獲得上與現在比有很大差距,許多現代經濟及金融知識引進僅僅是起步,但當時思想開放度非常高,學生來自五湖四海,經歷有很大差別,再加上強烈的學習欲望,所以不僅學習十分刻苦,而且都十分關注現實的社會問題。這樣的環境,對於一個人的價值觀形成非常重要。可以說,有了這些基本條件,新的政府財經團隊成員專業基礎好、對市場經濟動作方式更為了解,心態更為開放。這將有利於帶領未來中國經濟更為市場、更為開放。

  比如,新上任的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我在上個世紀90年代就與他打過交道,當時我在組織一套留學歐美經濟學博士的叢書,希望把他們的博士論文翻譯成中文介紹給中國讀者。當時與徐滇慶、陳平、林雙林、楊小凱、汪丁丁、陳愛民、易綱等人都聯繫過,最後這套叢書出過7至8種,但易綱的書沒有出成。後來,易綱回北京大學組建中國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後,與他接觸多了些,不僅聽過他的課及報告,我的一個親戚還是他的學生(當時我極力鼓勵親戚報考易綱)。1997年易綱到人民銀行之後,我經常參加央行的一些專業諮詢會。開會時就會見到他。所以,對易綱是較為熟悉了。

  對於易綱來說,他基本上是一個對貨幣理論十分精通的技術官僚。1998年我在香港大學跟張五常教授學習,就在大學圖書館借過易綱關於中國貨幣政策的英文著作,後來回內地不僅會閱讀他在學術刊物上的論文,也買過他編寫的《貨幣銀行學》及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中國貨幣化進程》兩本著作。可以說,易綱是最早用現代金融理論及貨幣理論對中國金融市場及貨幣政策進行系統研究並作出解釋的人。他進人民銀行前,是對中國貨幣政策研究非常專業的學者。正是這些專業背景,使易綱於1997年被調入人民銀行。

  易綱在人民銀行,一直在貨幣政策司工作,並在2002至2003年任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秘書長,2007至2018年任人民銀行副行長並兼任過人民銀行北京營業部總經理,及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在人民銀行工作近20個年頭。無論是從專業知識還是個人經歷來說,這些都是接任人民銀行行長的有利條件。特別是在當前全球金融市場面對一系列不確定及高風險的時期,要讓國家貨幣政策、金融政策更具延續性及穩定性,易綱接任行長是個不二選擇。因為,從今年各大國央行行長更換的情況來看,如何保持本國貨幣政策延續性穩定性成了確定新的央行行長的重要考量。美聯儲的鮑威爾是這樣,日本央行行長也如此。

  易綱的專業知識水平,人民銀行20年工作的歷練、豐富的海外經歷、廣闊的國際視野,及長期主導人民幣國際化和匯率市場化的工作,也有利於爭取中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獲取更多制度性話語權,更好地與國際市場溝通,積極地推動中國「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