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国宣布对中国征收500亿美元关税

2018-03-2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特朗普签署关于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关税备忘录。

  【香港商报网讯】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北京时间23日凌晨,美国宣布,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下午在白宫签署针对所谓中国经济侵略的备忘录,这个备忘录基于1974美国贸易法案301条款针对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和实践调查,对中国产品征收每年600亿美元的关税。

  在公布关税措施后,特朗普表示,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对中国采取关税行动的计划酝酿已久。而他此前已经要求中国立即将美国对华贸易赤字降低1000亿美元。

  据报道,该备忘录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在未来15天里公布实施该关税的中国产品清单,随后将有30天的公示时间。

  特朗普还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在世贸组织寻求解决方案,以解决中国的发放许可证做法,美国认为这种做法具有歧视性。

  此外,特朗普还将要求美国财政部在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现行范围外,考虑扩大对中国投资及收购的限制。

  据彭博社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文件显示,提议对中国产品征收25%的关税,来弥补中国不公平政策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危害。文件显示,拟议产品清单将包括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以及机械。

  此前,对于美国掀起的贸易战,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早些时候在记者会上表示,中美打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也警告特朗普,“在全球化的今天,选择贸易战是抓错了药方,结果只会损人害己,中方必将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

  中国商务部周四回应称:“我们注意到,最近有报道称,美方将很快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并可能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 。关于301调查,中方已多次表达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三也指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如果美方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行动,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和必要的应对措施,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去年8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指示美国贸易代表Lighthizer按照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对中国是否侵犯美国知识产权发起调查,这一条款也被称为美国贸易的“核武器”。

  301条款的核心内容是:当美国权利在贸易协定中被侵害,或者国外的任何行为、政策、贸易做法违反了美国法律、侵害了美国的利益或者对美国的商业行为造成了不公平行为,美国可以采取单边行动以消除这种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的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不会惧怕贸易战,面对贸易战,中国有底气,也有底牌。

  “报复和反制措施是不得已的选择,我们不会坐以待毙。”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说。美国的举措有浓厚冷战色彩,如不纠正,将全方位影响中美经贸关系。

  “贸易战的关键不是损失本身,而是承受损失的能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屠新泉说,中国有底气和能力去应对贸易战。希望美国能抛弃零和博弈思维,在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同时,美国也能对中国的投资和出口更加开放透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