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微信溝通的當下 你有多久沒登陸過QQ?

2018-03-23
来源:中國新聞網

 點擊進入下一頁

  QQ承載了太多人的青春回憶

  中新網客戶端3月22日電(記者 張曦 袁秀月) 近日,有消息稱QQ號可以注銷,雖然這項功能很快就下線,騰訊方面也聲稱是QQ團隊對QQ賬號注銷功能的灰度測試。但注銷QQ號卻引發了不少熱議——在微信溝通的當下,你有多久沒登陸QQ了?你會注銷它嗎?

  楊倩是一名80後,她的QQ簽名是:“QQ人數已滿,請加微信。”

  她的QQ只有7位數,Q齡有17年。有多久沒登陸QQ?她自己也想不起來,“還是微信找人更方便些”。

  曾有一段時間,這個QQ號因太短頻頻被盜,楊倩每一次都成功找了回來。雖然使用率不高,但楊倩覺得QQ裏有自己青春的印記,“雖然很多人都不聯系了,但還在好友列表裏,也是保存著一份記憶吧”。

  楊倩2001年就注冊了QQ,那年她剛上初二,第一次接觸即時聊天工具。那一年,騰訊QQ在線用戶成功突破100萬大關,注冊用戶數增至2000萬。但楊倩卻不知道和誰聊,一方面她所在的三線小城市裏連電腦都尚未普及,另一方面彼時人們更熱衷於在網吧聊BBS——因為更熱鬧些。因此,很長一段時間裏,楊倩的QQ好友列表裏都只有她一個人。

  2003年,楊倩擁有了自己的電腦。同年9月,QQ用戶注冊數升到2億。她的同學們也都開始每人都有QQ號,楊倩還記得,當時自己取的網名裏夾雜了英文和奇怪的符號,“那個時候,最期待喜歡的男生上線,上線QQ會有咳嗽聲,我媽還以為是我咳嗽”。

點擊進入下一頁

  QQ秀一度吸引大批用戶

  在QQ裏,楊倩印象最深的就是QQ秀,盡管現在看起來頗為幼稚,但當年她可以花一下午的時間來裝扮,“天天穿校服嘛,就想著把QQ秀穿得好看一點,這樣給別人的印象也好”。

  “中二、分組不可見、為賦新詞強說愁”,這是90後女孩程琪的QQ印象。2005年,超女正火,為了給何潔投票,她才注冊了人生中第一個QQ號。

  之後,程琪加入了多個QQ粉絲群,“我當時在群裏還挺活躍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這裏面了”。

  像程琪一樣活躍在QQ上的人不在少數,2005年, QQ的同時在線人數首次突破1000萬。也正是在這一年,QQ空間、QQ寵物、QQ音樂等一系列QQ的附屬產品正式誕生。

  其中,QQ空間也成為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發說說、寫日志、上傳QQ相冊,QQ空間也成為90後們展示自我、進行社交的平台。

  “當時還在QQ空間裏設了好幾個星標朋友,也給那會喜歡的男生設置了分組,吐槽他的時候就設置分組不可見。”程琪說,當時覺得沒什么,現在想起會覺得有些不好意思。

點擊進入下一頁

  QQ空間裏,存著不少人青春的回憶

  彼時,裝扮QQ空間也成為很多人熱衷的事情,非主流、殺馬特等風格興起,一度還成為90後們的性格標簽。如今,最後一批90後都已成年,非主流被“佛系”代替,QQ空間也早已成為了00後們的天下。

  “最後一條是2015年的4月23日,寫的內容是跟小夥伴們說一聲,我還活著。”程琪說。

  近日,騰訊公布的2017年四季度財報中寫道,年齡為21歲或以下用戶的智能終端月活躍賬戶同比增長,並且彼等的每個用戶使用時間亦增加,表明QQ在年輕用戶中有較高黏度。

  孫瑾是00後,在她看來“微信是上一輩用的”。她和小夥伴們幾乎都因為玩遊戲注冊的QQ,這個被80、90後遺忘的聊天工具迅速成為了00後的據點。孫瑾坦言:“QQ功能全,好玩,同學們互相也可以看到誰在線,而且大家在空間和說說裏的話都很真心,不像微信朋友圈,太多雞湯。關鍵是我爸媽不玩QQ呀!”

  最後一次登錄QQ是什么時候?孫瑾笑著拿出手機,“我一直都掛著的,老師有什么通知也是在班級群裏,大家也方便看。”

  其實,從80後、90後到00後,QQ空間裏的生活記錄,從青蔥到逐漸成熟的照片,躺在通訊錄裏的好友,偶爾更新的老友近況……“就像一個日記本,不會選擇注銷,反而會更加珍惜。”楊倩如是說。程琪也一樣,在她看來QQ早已不單單是一個即時聊天工具,還承載著一代人的青春回憶,“雖然說微信溝通很方便,但如果有天想找以前的同學,可能還是要回到QQ上”。(受訪對象均為化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