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加強規管人對人電話促銷

2018-03-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設立「法定拒收信息登記冊」,加強人對人促銷電話規管。業界表明有關建議對中小企打擊大,但有立法會議員表示歡迎,認為有助減少對市民的滋擾,并減低電話騙案發生的機會。

  擬設法定拒收信息登記冊

  政府於去年5月11日至7月31日期間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進行公眾諮詢,商經局在綜合意見后,建議設立法定拒收信息登記冊,用戶可藉登記表明拒收該類電話,而登記冊將定義「電話促銷者」及「電話促銷」、為登記/撤銷登記訂立程序、授權適當執行機關落實及管理、便利電話促銷者取得登記冊以遵行拒收指示、處理相關電話用戶的個人資料,以及制訂執行機制及法律責任,包括搜證要求、檢控門檻及罰則等。局方明言對以行業界別作分類的拒收信息登記冊有保留,因大多數行業界別無清晰劃分定義。

  倡委私隱署管理執行

  商經局亦建議委任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管理和執行拒收信息登記冊,會與公署研究規管機制細節,并積極與相關行業組織及其他持份者溝通,以減低業界憂慮。此外,商經局建議業界鼓勵會員加入自行規管制度,或推出措施改善會員打出人對人促銷電話手法、鼓勵來電過濾程式公司提高程式對私隱保障,以及先為長者推出公眾教育計劃,教導他們使用來電過濾程式等。

  對於政府有意加強規管,業界表示失望。香港客戶中心協會執行總監陳建年指出,目前法例已經對電話促銷有一定程度的規範,市民可以在接聽時表明不想再接聽,擔心一旦硬性設立拒收信息登記冊,將對不同行業都會造成打擊,特別是不能負擔廣告費的中小企。

  議員指規管助減滋擾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引述數據稱,不同行業透過電話促銷達成生意的成功率平均僅約13%,認為現時很多不良財務中介透過電話接觸受害人,因此歡迎政府加強規管電話促銷,以減低對市民的滋擾,并減低發生電話騙案的機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