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考察橫琴新區 登港珠澳大橋 林鄭為港青覓發展機會

2018-03-3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珠海報道:昨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大灣區訪問行程。林鄭一行先后參觀了珠海橫琴新區規劃展示廳、港資文化創意投資項目,并登上了港珠澳大橋;及后,林鄭與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會面,雙方重點談及創新科技、文化旅游、創意產業、教育醫療等範疇的深度合作。林鄭表示,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通車,港珠兩地距離縮短,港人特別是青年在珠海將大有發展機遇。

  郭永航:港珠澳迎來新發展契機

  昨日中午,林鄭月娥一行與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會面并出席午宴。

  會面時,郭永航表示,珠海是中國最早的一批經濟特區之一,近40年來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更是取得了飛速進步。他希望未來可進一步加強和深化粵港澳合作,特別是伴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和港珠澳大橋通車,港珠澳三地會迎來新的重大發展契機,三地攜手一定會為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貢獻良多。

  林鄭表示,參觀港珠澳大橋(珠海段)是她是次粵港澳大灣區訪問的非常精彩、重要的環節。「看到了這一世界級的工程非常感動。」她說,「大橋落成后,香港和珠海合作將會進入新台階。」郭永航贊同,大橋通車后港珠兩地有無限合作機遇。

  林鄭:港珠很多範疇可加強合作

  林鄭恭賀珠海近年取得巨大進步。她說,上次訪問橫琴新區還是在5年前,而短短5年間橫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為粵港澳三地充分全面合作作出了很好示範。她續指,粵港澳大灣區每個城市有其獨特優勢,香港和珠海可在很多方面加強合作,包括創新科技、文化旅游、創意產業、教育醫療等範疇。

  林鄭還表示,隨着兩地距離拉近,希望可為香港年輕人在珠海創造更多創業及就業的機會。郭永航熱情回應,「一定會!」

  會面前,林鄭率訪問團登上港珠澳大橋。林鄭一行在郭永航等人陪同下經過由橋隧組成的港珠澳大橋主體,一直驅車來到與香港連接的地點。一行人沿路考察了東西兩個人工島,并了解到大橋珠海段最新進展情况。林鄭驚嘆港珠澳大橋宏偉壯觀,并感謝項目管理和施工人員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她說,港珠澳大橋落成啟用,有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流及物流,亦會為港珠澳三地的金融、旅游、商業及物流業等帶來大量的發展機會。

  橫琴成粵港澳合作示範區

  昨早,林鄭一行第一站來到橫琴新區。在橫琴新區規劃展示廳,訪問團了解橫琴最新發展情况。

  期間,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作新區發展介紹。2009年,橫琴新區被納入珠海經濟特區範圍,成為「一國兩制」下探索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範區。他指,香港與珠海,珠海機場主要連接內地,香港機場則主要連接國際;港珠澳大橋通車以后,更能夠帶動兩地機場的聯繫和效益。

  對於新區土地規劃,林鄭饒有興趣地問,區內是否有部分土地不可開發;牛敬確認新區有逾七成土地具有生態價值,確實不可開發。林鄭表示很高興看到橫琴新區對宜居環境十分重視,并在水道和橋梁建設中加入了設計元素。

  「創新方」為港青提供實習

  在橫琴新區,訪問團還考察了由香港麗新集團投資發展的「創新方」項目。麗豐控股高級副總裁林顥伊(林建岳之女)向林鄭介紹,項目將會為香港青年人提供實習機會。

  橫琴「創新方」是一個集旅游、娛樂、文化創意和教育於一體的項目,首期預計明年初即可投入營運。該項目依託橫琴新區,致力於為粵港澳台青年及創業人打造文化創意孵化基地,為青年提供創業發展空間,將最新科技元素融入娛樂文化內容,為公眾帶來個性化的美好體驗。其重點內容包括獅門娛樂天地TM、國家地理少年探險家、多功能場館等。

  昨午,林鄭一行返回香港。當天訪問團成員還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等;特首與珠海市領導會面時,廣東省港澳事務辦公室亦有派員參與。

  港珠口岸穿梭巴士定價80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港人前往珠海、澳門會否比目前更便捷以及交通費用定價如何備受關注。有內媒報道指,穿梭港珠口岸巴士車費每程暫定80元;另有計劃營運經大橋往來港珠澳三地市區的直通巴士營辦商估計,日后車費或定於120至130元。

  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啟用,日后市民來往香港至珠海或澳門,可在兩邊人工島口岸,乘搭三地巴士公司合營的口岸穿梭巴士。據稱,大橋啟用時會有兩條接駁口岸的穿梭巴士線投入服務;運輸署則稱,兩條穿梭巴士線分別是行走香港與珠海口岸的「港珠線」及接駁香港與澳門口岸的「港澳線」,票價經營辦商擬定,待三地政府落實后公布。

  早前,有內地傳媒報道,香港口岸往來珠海口岸單程票價暫定為80元。班次方面,日間繁忙時段約5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約10至15分鐘一班,夜間則約15至30分鐘一班。按每輛車45座計,車輛數目為90至140輛,包括有單層及雙層巴士,以時速上限70公里計,穿梭巴士單向行車時間約為40分鐘。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昨答覆傳媒指,穿梭巴士單程車費80元算是合理,估計日后經大橋往來三地市區的直通巴士車費或定於120至130元,相信直巴較為便捷,相對穿梭巴士及船都有優勢。他又指,直巴大橋過路費仍未敲定,或為每輛200元或450元,如過路費較高會增加經營成本,惟對大橋通車初期乘客量有信心,相信會有盈利。

 

  雖然港珠線穿梭巴士單程收費80元,為現時乘船前往香港市區的三分一價錢,但穿梭巴士只去香港人工島,過關后仍要付約40元轉乘A線機場巴士出市區,車程要再多約40分鐘,即合共至少80分鐘。而從珠海九洲港乘船到尖沙咀或上環,需時70分鐘,但普通位船票達240元。此外,還有一個選擇是乘直通巴士,目前車費140元,但從太子上車去珠海拱北就耗費4小時。

  【商报时评】通車近在眼前 抓住難得機遇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繼續在大灣區訪問行程,到珠海及橫琴參觀,與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及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會面;在視察港珠澳大橋時,她形容這是世界級工程,對此非常感動,并指大橋通車之后,三地必將獲得新的發展。另外,有報道指,廣深港高鐵明天將開始試行運作,每日安排多班列車往返廣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及西九龍站。隨着大橋和高鐵相繼竣工,開通啟用近在眼前,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聯繫必然日益頻繁;社會各界誠宜抓緊箇中機遇,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及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有一年了,兩地關系愈趨緊密;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的通車,勢令彼此往來更上層樓。人流,乃一切交流的基礎;物流,亦為貿易的基礎。大橋不單將三地陸路貫通,毋須單靠海路運輸,還將大家距離拉近,車程只需大約40分鐘,更重要的是,大橋穿梭巴士的暫訂車資僅為80元,在市區出發也僅須多付40元左右,無論如何均遠較現時240港元的普通船票廉宜;毫無疑問,大橋通車后,兩地人員及貨物往來必然更為方便頻繁。連同高鐵將香港與廣東省內各市以至更遠省市連繫起來,為兩地交流提供一個車票比機票更加廉宜、上落列車及出入境過程均較乘搭飛機更加方便的選擇;可以說,隨着相關硬件陸續啟用,粵港澳大灣區的「一小時生活圈」就大致布局完成。

  需要重視的是,除了基礎建設之外,其餘軟件之類的具體細節也不能忽視。以高鐵為例,「一地兩檢」就是效率最大化的重中之重,主流民意俱明白及支持相關措施,只要反對派議員不再政治化操作,不再為反而反及從中作梗,準備就緒的高鐵很快就可水到渠成服務市民。大橋方面,又怎樣爭取人流車流效益最大化?爭取將行車費用降至最低,自然是努力方向之一。另外,做好大橋的接駁配套,包括完善毗鄰的青馬大橋、機場、亞博館以至東涌的車流管控,甚而加快屯門至赤濸角連接路、中部水域人工島建造工程的進度等,好讓大橋不單將港珠澳三地連繫一起,在香港境內也更好接駁至港九新界,都有利發揮、挖掘大橋的運輸潜能。

  展望將來,大橋高鐵不單有望令兩地往來速度加快,連帶經貿和民生的融合速度亦將加快。正如林鄭月娥所言,促進區內的人流物流往來,可為旅游、金融、商業及物流業等不同範疇帶來大量發展機會,特別是為青年人北上就業、生活創造條件。

  在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便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原因,就是三地有各自獨特優勢,能夠形成互補;此外,他還透露,港人到內地特別是廣東工作、生活,在住房、教育、交通等諸多方面將逐步享受同等的待遇,相關規劃綱要正在制訂過程當中很快會出台實施。可見,大灣區對兩地各方面的融合都能夠帶來正面益處。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橋和高鐵的開通將提供有利條件,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從而更好為國家發展作貢獻、更好抓緊國家發展機遇促進香港發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