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志民出席论坛分享全国两会精神:两会决策攸关香港发展 一国两制获得坚实保障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志民出席两会精神分享会并演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庄海源、林骏强报道: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应邀出席「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2018全国两会精神分享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这次全国两会作出的许多重大决策部署都与香港的发展息息相关,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为广大香港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共用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创造了更好条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奋斗空间。

  「两会热」在港持续发酵

  王志民在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开创「一国两制」事业新辉煌》为题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今年两会是在中共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审议通过了7个报告、4个议案,圆满完成了两项重要选举,不仅会期之长创25年来的纪录,而且议题之多之重、会风之严格之清新、代表委员精气神之自信之振奋、成果意义之重大之深远都前所未有,被香港媒体誉为「超级两会」。两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所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家发展战略部署等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转化为重要政策和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动力。这次两会引起香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两会热」在香港持续发酵。

  王志民指出,宪法修正案以创历史纪录的超高票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并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是这次全国两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他在演讲中透过穿插鲜活生动的视频,与在场嘉宾分享了此次两会上最激动人心的五个经典时刻,包括宪法修正案通过、习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并进行宪法宣誓、习总书记在人大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等。他指出,人民大会堂一次又一次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体现了习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反映了全体代表对这次修宪最重要政治成果的高度认同和对习总书记作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主心骨的由衷拥戴,展现了13亿多人民对在习总书记坚强领导下,风雨无阻、高歌行进,实现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飞跃的坚强意志和坚定信心。

  中共是「一国两制」原创者践行者守护者

  王志民强调,从「一国两制」构想的提出到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的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一国两制」的原创者和最坚定的践行者、守护者。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就没有「一国两制」,也就没有香港特别行政区。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的重要讲话中,再一次谈到「一国两制」事业并将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七个方面大政方针之一。联想到习总书记从去年「七一」视察香港到在十九大报告中大篇幅论述「一国两制」事业,充分肯定上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开局良好到春节前不到10天接连对饶宗颐先生逝世、大埔交通事故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给「少年警讯」成员回信,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一国两制」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在习总书记心中的分量,深深感受到习总书记对香港同胞深厚的人民情怀,习总书记在中南海始终牵挂香港发展、始终惦念香港同胞,中南海不仅始终引领我们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建设好,也必将引领我们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建设好。

  两会重大决策部署与港息息相关

  王志民指出,这次全国两会作出的许多重大决策部署都与香港的发展息息相关,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为广大香港同胞特别是青年朋友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共用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创造了更好条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奋斗空间。王志民高度肯定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个特殊重要群体为国家改革开放和香港繁荣稳定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当前国家推行的一些改革措施和战略决策、实施的很多挺港惠港政策,包括香港同胞享有的很多改革红利和政策便利,都凝结着历届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港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把香港市民的关切和心声带到北京带到中央。今年两会来自香港的人大代表在审议讨论期间共发言309次、提出建议179件,政协委员提交大会提案382件。回到香港后,代表、委员们继续积极履职尽责,两会闭幕至今的十多天时间里,累计向香港社会宣介两会精神达680余场次。代表、委员们这种积极参政议政和用心用情用力为香港发展为市民福祉「鼓与呼」的爱国爱港精神令人敬佩。

  和衷共济建设好香港和大湾区

  王志民表示,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这一伟大民族精神源于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基因。展望未来,香港要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和地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获得更大发展,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灵活应变、敢为天下先的创造精神,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奋斗精神,爱国爱港、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和心怀梦想、不懈追求的梦想精神。香港同胞只有团结起来、和衷共济,才能把香港这个家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共同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找准「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结合点,在融入中国梦的过程中实现香港梦,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用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此次活动共有来自香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近1200人出席

  此次活动由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唐英年、陈冯富珍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召集人马逢国发起,香港友好协进会和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联合主办,共有来自香港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近1200人出席。分享论坛上,谭耀宗及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陈冯富珍,全国人大代表马逢国、廖长江、洪为民还分别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两会、学习两会精神的体会,畅谈感受和收获,并与现场嘉宾进行了热烈友好的互动。

  各方回应】港人理应尊崇宪法精神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在昨日的讲话中表示,香港太需要提倡对宪法精神的尊崇,既要学习《基本法》,也要学习宪法。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赞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蔡毅认为,尊崇宪法是港人认知的根本,应该加大宣传。

  蔡毅表示,非常赞同王主任讲话提到的香港需尊崇宪法精神。他指出,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他作为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也参与其中。修正案中,增加了宪法宣誓相关内容,这彰显的是宪法本身的重要性,以及党中央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坚定信念。

  要从根本上认清基本法由来

  他谈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又规定:「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这就是香港特区和基本法的由来与法理依据。他说香港当然要加大宣传,多学习,要从根本上认清特区和基本法的由来、认清「一国两制」的真正含义,而不能再装作看不见或拒绝看见一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大祖国就在我们身边、一部庄严完整的国家宪法就是香港特区一切权力的唯一来源与法律依据。

  前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认同本港各界要加强认识《基本法》及宪法。他指出,本港教育应加强认识这两者;他举例说,中学教育的课程大纲可以包括《基本法》及宪法;他说,以前在外国就学时,都有在学校读外国的宪法,因此认为这样的做法合理。另外,他希望《基本法》及宪法可以在香港的书局更为广泛地流通,让市民能更容易接触到这两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