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博鳌今日看点:亚洲竞争力报告中国第九 新加坡居首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据大会日程,8日下午,举行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发布会将发布博鳌亚洲论坛三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该报告是论坛最重要的三大学术报告,将重点发布亚洲一体化进展、以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状况、亚洲国家竞争力排名等。  

 

  8日下午,还将举行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和合作伙伴欢迎晚宴,以及青年领袖圆桌:看见时间的刻度。

  据央视新闻报道,本次年会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表示,我们作为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论坛,就很关注这些变化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使这些变化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更高的层次上,来实现亚洲的一体化,所以我们选择这样一个主题。希望通过这四个版块请有关的专家、学者、政要能够形成共识,形成大家互相交流彼此的看法。

  2017亚洲竞争力报告出炉:中国第九 新加坡居首

        4月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举行,年会发布了《亚洲竞争力报告》等。根据《亚洲竞争力报告》的亚洲经济体2017年度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数排名表,中国排第九名。第一名为新加坡,其次为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新西兰、中国、巴林。报告显示,从地理区划上讲,亚洲共有48个国家,加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等三个地区,共有51个经济体。

  与2016年度相比,2017年度亚洲主要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相差并不大,反映出亚洲经济体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增强。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综合竞争力的排名与2016年度相同,仍分别位列第1至4位,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新西兰、中国、巴林紧随其后,在2017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列5至10位,其中新西兰较2016年度下降了2位,而以色列、日本和巴林相较2016年度攀升了1位。

  在营商环境方面,新加坡、中国香港、新西兰、澳大利亚、格鲁吉亚仍维持良好的营商环境,继续分列前5位,其中中国排第25名。在基础设施状况方面,巴林、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等基础设施竞争力持续维持在第1至6名,其中中国排第14名。在整体经济活力方面,中国排第一,其次是中国香港、科威特、卡塔尔、新加坡、阿联酋等。社会发展水平方面,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中国香港、新西兰、新加坡依次排1至6名。在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方面,中国台湾、韩国、新加坡、以色列、新西兰表现相当活跃和高校,排名1至5名  

 

  亚洲经济体2017年度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数排名表  

 

  亚洲经济体2017年度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

  博鳌论坛报告: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发展存在诸多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8日下午举行,会上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提出,今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这都将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本面。与此同时,复杂的外部环境依然使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发展存在诸多挑战。

  《报告》分析,2017年E11国家经济增速显著回升,金融市场的吸引力明显提高,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有良好表现。展望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加强,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进一步加快,这为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本面。

  与此同时,从国际金融环境看,美联储将会继续提升利率水平,欧洲央行虽开始减少资产购买,但仍将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则坚持推行超宽松货币政策,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歧愈加明显。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动仍是影响E11国家金融市场走势的重要外部因素。美国非常规货币政策加速退出所带来的溢出效应,以及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歧,将使新兴经济体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

  《报告》分析,在美联储逐步加息以及税制改革的背景下,美元仍有较大的可能性在2018年走强,这可能会加剧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压力。从贸易渠道看,货币贬值虽有利于促进新兴经济体对外出口,但是这种效应在短期内可能难以显现。

  从金融渠道来看,货币贬值不但会加重新兴经济体的美元债务负担,而且会破坏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并影响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从而对债市和股市带来冲击。


        《报告》分析,伴随着美联储利率的提升以及美元的升值,美元资产的吸引力上升,新兴经济体将面临新一轮国际资本外流压力。这将引发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至房地产价格的下跌,造成金融市场波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模型估计显示,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即提高政策利率和收缩资产负债表,在2018-2019年可能会使流入新兴市场的证券投资减少700亿美元。因此,部分资本市场不完善、金融系统较脆弱、管控能力较弱的新兴经济体可能会出现局部金融动荡。

  《报告》还认为,2018年一些非经济因素也可能给E11国家金融市场带来扰动。例如,2018年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将举行总统选举,选举过程以及结果可能对金融市场带来冲击;南非政治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为该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并可能由此加剧金融市场波动;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仍面临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这不仅会对其金融市场带来冲击,还会波及其他新兴经济体。

  博鳌亚洲论坛学术报告:亚洲各经济体需协作深化金融改革

  根据8日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2008年发达国家爆发金融危机以来,亚洲的贸易、投资和金融出现了一系列结构性的变化,这些变化正在对亚洲的一体化进程产生重要的影响。亚洲各经济体需协作深化金融改革。

  报告指出,尽管2017年亚洲的贸易表现有一些好的迹象,但仍需要以谨慎的态度来预测亚洲经济一体化未来的进展。

  报告称,以全球价值链发展为基础的全球化,是亚洲经济一体化最重要的推动力量,正面临着来自两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来自西方的反全球化情绪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二是市场力量似乎正在重塑作为全球化基础的全球价值链。精密仪器、机器人、3D技术领域的创新和较低的资源成本可能会使一些制造业能力回到发达国家。此外,由于全球供应链存在断裂的高风险,因此跨国企业倾向于缩短全球供应链。最后,亚洲的全球价值链一个令人鼓舞的变化是,包括中国、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在内的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对中间产品进行进口替代的能力都大大增强,这显然将有助于减少全球贸易。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可能导致国际投资在地理上的转移,并降低全球贸易的规模。亚洲经济一体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进行的。亚洲各经济体需要制定新的政策来应对来自意识形态和市场两方面的挑战。

  报告写道,展望未来,亚洲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应对一系列挑战。

  首先,应制定明确的政策以处理全球价值链的结构性变化,并找到新的和创新性的增长方式。第二,亚洲各经济体应共同努力,应对宏观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外部压力,扭转资本风险性外逃的趋势,抵制西方发达国家保护主义的压力。第三,各经济体要在协同合作方式下不遗余力地深化金融改革以激发本地区的增长潜力。尽管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高效一体化的区域性金融市场,但是重点可能会放在(但不限于)几个短期目标上,如消除过剩储蓄以提振本地区的需求,共同解决各经济体潜在的金融风险,协调资本账户的改革进程,以及促进本地创业以促进投资。最后,它应积极参与冲突管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