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國開放新猷提振全球股市 美股大涨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宣布中國對外開放重大舉措提振全球股市,亞太區主要股市幾乎全線上升。港股昨天上升動力強勁,一度漲近600點,突破30800點關口。A股市场除创业板外,各指数飘红。贸易战紧张情绪降温,道指涨超400点。标普涨1.6%,纳指涨2%。

  贸易战紧张情绪降温 道指涨超400点

  在全球关注中美贸易争议、担忧贸易战一触即发之际,中国明确释放“扩进口、促平衡”的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很多人相信,此前有可能爆发的中美贸易战,将随着中国化干戈为玉帛的积极努力而得以化解。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将主动扩大进口。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特朗普称,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有关关税等贸易问题的表态。

  当地时间10日本周二,特朗普在Twitter发帖称,非常感谢习主席对关税和汽车(贸易)壁垒的友善讲话,他对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也有启发性的言论。我们将共同取得巨大进步。

  标普500指数收涨43.71点,涨幅1.67%,报2656.87点。道指收涨428.90点,涨幅1.79%,报24408.00点。纳指收涨143.96点,涨幅2.07%,报7094.30点。

  Washington Crossing Advisors公司高级投资组合经理Chad Morganlander向CNBC表示:“中国领导人表示他对中美贸易谈判持开放态度,这种积极的讲话给风险投资市场带来惊喜,同时安抚了对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情绪。这将是影响未来好几个月股市表现的一件大事,而不仅仅只是推动今天美股一时上涨。”

  阿里巴巴收涨4.26%,百度收涨3.2%,新浪收涨3.81%,微博收涨5.49%,京东收涨1.57%,网易收涨0.71%。

  苹果收涨1.88%,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涨1.61%,亚马逊收涨2.14%,微软收涨2.32%,英伟达收涨5.8%,奈飞收涨2.81%,AMD收涨4.72%。

  內地金融股成升市火車頭

  恒指昨日最終升499點,主板成交1383億元,連升3個交易日,企穩30000點樓上,以及收復100天線(約30513點)。市場預料中美貿易衝突對金融市場有一定影響,預計第二季港股為波動市,恒指在28000至32000點之間波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博鰲論壇上公布多項開放措施,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擴大進口,令近期中美貿易戰引發的緊張氣氛得到紓緩。

  金融股成為升市火車頭,平保(2318)急升5%,報84.45元;太平(966)急升8.23%,報26.3元;國壽(2628)升1.38%,報22元;建行(939)升2.13%收8.16元;工行(1398)漲2.56%,報6.82元;招行(3968)更抽高6.31%,報33.7元;中信証券(6030)及中國銀河(6881)均升近2%,分別報19.34元及5.22元。除了金融業,中國將盡快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並且適當地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的舉措,令汽車板塊得到提振,有一定漲幅。

  港股昨天上升動力強勁,一度漲近600點,突破30800點關口,恒指最終升499點,主板成交1383億元,連升3個交易日,並收復100天線(約30513點)。 中通社

  貿易戰暫時紓緩,早前大跌的出口股見曙光,敏華(1999)及耐世特(1316)升逾2%;科網股亦同樣備受資金追捧。另一邊廂,俄鋁(486)受累美國制裁,繼日前大跌50%後,昨天一度再挫10%。鋁價抽升下,中鋁(2600)急升7.7%,中國鋁業(2600)及中國宏橋(1378)齊齊升逾5%。

  渣打香港財富管理投資策略主管梁振輝相信,中美還未正式開打貿易戰,但兩國之間貿易衝突仍未解決,短期內亦未必會達成協議。梁振輝用「休養生息」來預測第二季港股走勢,由於中美貿易衝突對金融市場有一定影響,預計第二季港股成為波動市,恒指在28000至32000點之間波動。

  他認為,投資者可聚焦受惠加息的金融及保險股。另外,內需股亦有機會受惠貿易衝突,吸納避險資金。而隨着不明朗因素消散,加上市場已消化美國加息對股市的影響,他預計下半年的股市會走強,但不肯定會否超越今年1月份的恒指高位。

  中美不想貿易衝突變成貨幣戰

  至於貿易戰對於股市的影響,他預計,中美雙方都不希望由貿易衝突演化成貨幣戰,相信中國不會令人民幣貶值去對抗美國。隨着中國逐步開放市場,料人民幣在國際上需求增加,料今年匯價穩中有升,短期仍會維持兌美元6.3水平,年底會見6.18水平。

  另外,據悉為準備A股正式納入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本港監管機構正研究擴大滬港通、深港通的交易額度,包括是否在指數調整的一段時間內擴大每日額度,或永久擴大南北向的額度。MSCI明晟將在6月1日正式將A股納入旗下新興市場指數,初期比重僅0.37%,在8月季度評估結果後,比重價增加至0.73%。

  A股除创业板外各指数飘红 金融板块集体走强

  10日, A股市场除创业板外,各指数飘红。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板块集体走强。当日,上证综指以3144.26点开盘,全天震荡盘整,午后持续走升,最终收报3190.32点,较前一交易日涨52.03点,涨幅为1.66%。深证成指收报10765.62点,涨112.24点,涨幅为1.05%。

  “中小创”表现分化。创业板指数当日收报1835.52点,跌幅为0.33%。中小板指数涨1.31%,收盘报7345.91点。

  从板块概念来看,民用航空、银行类、黑色金属涨幅居前,涨幅均逾3.0%;海南、农林牧渔、通用航空跌幅居前,跌幅在2.0%以上。

  沪深两市成交量略有放大,分别成交2060亿元和2791亿元,总计约4800亿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