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国扩大开放是自身发展需要,与经贸摩擦没关系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丽娟报道: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上图)在今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宣布的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是在准确判断中国现阶段发展基础上,为引领新时代,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与中美经贸摩擦没有任何关系。

  发言人称,此次出台的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完全是中国的主动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希望有些人不要误判形势。中国的对外开放不会受到任何外部的干扰,我们会按照自己既定的节奏,朝着自己确定方法。

  他强调,习近平主席在博鳌的讲话,引发了包括美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面对挑战,中国没有选择停滞不前,没有选择贸易保护,而是更加坚定继续扩大我们的对外开放,这充分说明中国是负责任的。奉劝美方,认清世界大势,不要一条道上走到黑,不要企图用单边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胁迫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方有任何导致事态升级的行动,中方将毫不犹豫,坚决反击。

  对于中美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谈判可能性有多大。发言人表示,这要看美方是不是还尊重世贸组织,是不是还尊重多边规则。他再次澄清,到目前为止在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上没有任何层级的谈判。现在不是中方愿不愿意谈判,而是美方行动根本没有谈判诚意,这样单方面的胁迫下,中方不可能进行任何谈判。

  中方将对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加入磋商申请妥善处理

  高峰表示,近日中方确实收到了日本、欧盟等世贸组织成员关于加入美国诉我国技术许可措施案磋商的请求。根据世贸组织的规则,如果一个成员认为本案涉及其实质贸易利益,可以申请加入磋商。下一步,中方将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和争端解决的程序,对个别世贸组织成员加入磋商的申请进行妥善处理。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