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亞開行:大灣區建設提升港平台地位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亞洲開發銀行(簡稱「亞開行」)昨在港發布報告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帶來新機遇,提升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航運、金融、商業服務平台的地位。

  亞開行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在此間表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其中面臨的機會之一,是香港的服務產業將與大灣區其他9個城市的服務產業融合。香港可更容易進入這些城市廣闊的勞動力市場,并從中獲益,解決香港一些產業出現的勞動力短缺問題,還可引入深圳企業提供的就業機會。他認為,大規模的基建投資已提升了大灣區內的互聯互通,下一步需要更緊密的政府間協調合作。

  該年度報告預測,2018年香港經濟將增3.2%,尽管低於2017年3.8%的實際增長,但高於2016年2.1%的實際增長。澤田康幸表示,外圍環境向好、內需強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利好因素將支持香港經濟持續攀升。

  至於中國內地方面,報告稱內地今年將繼續保持增長勢頭。該行預測GDP增長將從去年超預期的6.9%,放緩至今年的6.6%,明年將進一步放緩至6.4%。

  內地消費者導向型行業料表現好

  澤田康幸表示,中國政府有望實現其經濟轉型目標,使內地成為以消費和服務業驅動為主的經濟體。而全面的財稅改革,特別是在所得稅和社會保障繳款,將有助於國家增加收入,從而為公共服務提供資金,解決不平等問題,提高生產率。

  他預計,今年內地消費者導向型行業將表現強勁。隨着食品價格的正常化、消費者需求的增強,以及價格放松監管(尤其是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持續推進,料內地今年和明年的通貨膨脹率將分別增至2.4%和2.3%。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