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加速國際化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12日A股跟隨全球股市回軟,上證綜指收盤下跌0.87%,3200點關再度放棄,個股呈現普跌格局。而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僅為4286億元。隨著A股對外開放明顯提速,有望迎來巨量的海外資金,為股市注入新鮮血液。

  開放提速國際化

  互聯互通市場將進一步升級,一方面每日額度擴大4倍,另一方面將爭取年內開通滬倫通,A股國際化進程再提速。這一擴大開放,有助於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A股,維護市場安全平穩運行。

  2018年最受市場關注的是滬倫通一旦在年內開啟,將是內地股市一個里程碑,因為無論是滬港通還是深港通,總體上還是在內地和香港股市之間的互聯互通。而滬倫通是中國的上海股市和英國的倫敦股市的互聯互通,這是內地股市與國外股市的聯通,獲得成功後,諸如深納通之類的國際性的股市互聯互通就將陸續開啟,內地股市的大門將全面對外開放。

  持續的對外開放將使得內地股市從過去傳統意義上的孤島變成國際化的資本市場,內地股市與國際化趨勢不相符合的方面將通過改革加以剔除。以前內地股市走勢和國際市場走勢關聯性不高的局面將有很大的改觀。

  將與國際齊步走

  按照目前的路徑,A股預計將在今年內起分兩階段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將分別以初始納入因子2.5%及5%的比例完成。而這也將加快國際資本進入中國內地股市的步伐。以目前的市場數據作為估算,大約有1.6萬億美元資金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作為投資基礎推算,A股入摩後,以初期被納入權重0.73%計算,短期預計會吸引超過百億美元規模的境外資金流入。長期當A股被完全納入,估計A股約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超過一成,能吸引的國際資金預計以千億美元計。另外,MSCI也曾提到,如果每日額度被廢除或有大幅提升,不排除會一次過把A股納入MSCI。如果提升額度,A股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會再一次得到提升,並會為全球資金配置及投資格局帶來重大的變化。

  註冊制宜早不宜遲

  隨着國際化水平的持續提高,內地股市一些與國際化不相符的因素面臨深化改革的壓力,尤其是現在一級市場還是核准制,註冊制改革明顯滯後。這個問題會隨著開放的深入而日益凸顯。一級市場的改革事關二級市場的長治久安,國際資本市場的成熟經驗值得借鑒。在A股加快開放的大背景下,註冊制改革宜早不宜遲,搬掉這塊大石頭,內地股市才不會是孤島,才會更好地融入國際市場,中國距離成為資本市場強國的目標才會更近。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