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經民聯反對政府撤對冲方案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盧偉國指,撤对冲方案损害营商环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特區政府上月底就取消強積金「對冲」提出了初步構思方案后,主要由商界代表組成的政團「經民聯」昨日表明「堅決反對」。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經過與工商界及中小微企代表多次磋商后,認為方案有違政府、勞、資三方共同承擔的大原則,亦會對中小微企的長遠財務構成沉重壓力,嚴重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

  批設計非常复雜難明

  經民聯指出,雖然政府提出補貼金額由79億元加碼至172億元,但他們認為該筆款項并非「補貼」,而是政府對勞工保障的應有承擔。有關金額只是估計,每家企業的員工數目和每年薪金增幅都不同,政府如何推算出172億元的數目,并沒有提供詳細數據解釋,加上整個方案設計非常复雜,令户主和户員都無法清楚方案是否可行。

  對於政府提議將「補貼」期由10年延長至12年,經民聯認為除了首3年遣散費及長服金「補貼」比例一半不變,政府繼續維持每年遞減的做法,完全漠視工商界要求政府作出長遠應有承擔的訴求,以及12年所謂「補貼」期后企業的財政負擔。根據政府內部估計,在實施方案10年及20年后,分別有51%及44%擁有1-9名户員的微企沒有足夠結餘,而户員人數10-49人的中小企,分別有12%及10%沒有足夠結餘,批評遞減方案變相鼓勵及早解户員工,有違勞資和諧的精神。

  就政府提出設立兩層「補貼」,經民聯認為第二層承擔的比率與第一層相同(由一半起遞減),變相要求有關中小微企在專項儲蓄以外作出多一重財政承擔,對他們完全不公平,認為既然企業已有額外供款,政府補充財政「缺口」乃應有之義。

  指較上屆政府方案倒退

  政府提出由户主開設專項儲蓄戶口,每月額外供款户員薪酬的1%,以作支付日后的遣散費及長服金,經民聯認為增加供款的前提是符合勞、資和政府三方共同承擔的原則,但在新方案下,長服金及遣散費的領取金額上限(39萬元)及計算比例(按月薪的三分之二)并無改變,明顯較上屆特區政府的方案是一大倒退,形容是絕不能接受。

  就政府提出透過「積金易」中央電子平台收集及發放款項,提供少數基金組合,考慮由信託人處理,并限制供款投資,經民聯認為有關款項的管理方式會直接影響中小微企的財務和行政安排,而政府在未有切實解決現行強積金制度的管理問題前,倉卒拋出有關建議,對此表示保留,期望政府在廣泛諮詢后才作出決定。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