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生創業意欲低 逾半望做公務員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前排中)发表学生创业意愿调查结果。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特區政府近來經常鼓勵青年人創業,惟據城市大學的一項調查發現,本港大學生有意創業的意願只有42%,較鄰近的台北低逾24%。有逾半香港大學生只希望畢業后投身公務員行列,因為人工高及福利好。負責調查的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黃成榮認為,香港創業成本高,且支援不足,影響青年人「放膽一試」。

  比較台灣學生顯遜色

  城市大學於今年1月,訪問了香港及台灣6所大學合共1159名大學生,了解他們對求職的考慮、薪酬期望及海外發展意願、創業志向及對就業能力優次的看法等。調查發現,兩地大學生在創業所選擇的行業有明顯分別,香港最多大學生,約19.1%選擇藝術及創作行業,其次是補習及教育行業,占8.7%。至於台灣,最多大學生,約22.9%選擇資訊科技及科網行業,其次是藝術及創作業,占19.6%。

  在求職方面,最多香港大學生,約31.6%希望投身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行業,其次是金融、保險、地產等,占19.79%,最少人想從事進出口貿易及批發,以及零售及住宿等,分別占約1.22%及2.78%,制造及建造業亦只有8.16%。相反,最多台灣大學生,約23.83%希望投身制造及建造業,其次是金融、保險、地產,占18.31%。

  若問到投身成為公務員,有50.18%香港學生想成為公務員,台灣只有16.15%。黃成榮指出,調查中雖發現大部分青年人希望按興趣尋找未來工作,但礙於現實中,不少有關職業人工偏低,加上晉升前景不明朗,最終或會以現實作考慮,所以人工高,福利好的公務員團隊在香港學生中較吸引。

  港府支援力度嫌不足

  黃成榮指出,現時政府雖表示有意支援青年人創業,但側重創科行業,忽略文化、藝術產業,且力度亦有嫌不足。他以台灣作比較,指當地可予初創企業免租達一年,認為港府若有空置政府場所亦可仿效。他又提到,香港工種單一化,個別行業薪金也持續跑輸大市,只有萬餘元,容易令學生選擇到海外發展,因此流失不少人才。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