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朱克伯格過關聽證 監管難題未解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朱克伯格出席第二場國會聽證會時多次道歉,承諾今後多管齊下保護用戶私隱安全。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1日,fb CEO朱克伯格就用戶信息遭「竊用」事件出席第二場國會聽證會。多家媒體認定,這場聽證會難度升級,但朱克伯格再次過關。

  籲監管立法需顧及中小企

  聽證會由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召集,持續5個小時,55名眾議員接連向朱克伯格發問,每人提問時間約4分鐘。

  美聯社、CNN等媒體認定,相比前一天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和商務委員會聯合聽證會,眾議員明顯更加有備而來。提問集中在3個方面,即個人數據、私隱設定和fb是否對美國保守派有偏見。

  朱克伯格的回答中規中矩,多次道歉,承諾今後「多管齊下」保護用戶私隱安全,但面對尖銳問題時顯現「態度」。比如,朱克伯格告訴眾議員,隨互聯網在全球民眾生活中越來越重要,政府監管「不可避免」;但他同時呼籲議員制定法律時考慮,監管對中小企業的傷害遠比對fb這樣的大企業重得多。

  另外,朱克伯格承認自己的個人資料同樣遭到英國劍橋分析公司非法獲取和利用,但沒有提及細節,只說fb「錯信」劍橋分析公司。

  能言善辯 fb股價再漲1.5%

  市場作出反應。fb股價繼10日上漲4.5%後,11日再上漲1.5%,至每股167.6美元。

  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加西亞看來,朱克伯格「答題技巧」特別:首先,把責任分攤到「團隊」;第二,針對涉及政策或立法的提問,「原則上同意」、「不承諾細節」;第三,回答任何提問都以「議員先生」或「議員女士」開頭,盡力顯現「順從」和「尊重」。媒體梳理發現,朱克伯格提及多項新舉措,但沒有說明細節,包括fb將按照歐洲聯盟將於5月25日生效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標準保護用戶私隱、加快研發人工智能技術識別仇恨言論、組織兩萬人力從事安全和內容審查。

  美聯社報道,共和、民主兩黨都建議立法監管fb等互聯網企業,但都不清楚該怎麼監管,甚至不清楚應該監管的最大對象是什麼。兩天國會聽證會沒有提及監管立法時間表。

  朱克伯格出席眾議院聽證會當天,劍橋分析公司代理CEO泰勒辭去職務,但繼續擔任企業首席數據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