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新政策出台利先進光伏製造業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日前,國家能源局、國務院扶貧辦印發《光伏扶貧電站管理辦法》,該辦法發布前已納入國家光伏扶貧計劃且已建成的集中式電站,按該辦法執行。此前國家在2016年底下發了2.18吉瓦的村級扶貧電站和2.98吉瓦的集中式扶貧電站指標,2017年底又下發了4.19吉瓦的村級電站指標,這些合計9.35吉瓦的電站屬該辦法認可的光伏扶貧電站。

  由於該辦法未將集中式電站列入扶貧模式中,我們認為集中式電站或將不再用於扶貧,因此未來集中式電站在光伏新增裝機中的比例將進一步降低。據統計,2017年集中式電站指標(大部分將於2018年6月30日前併網)中超過9吉瓦被用於光伏扶貧,但該文件並未對這部分電站作出規定,我們預計這部分電站恐難獲得補貼及時發放的待遇。

  同時,該辦法規定扶貧電站不得負債建設,這將給地方政府造成一定的財政壓力,村級電站的實際建成規模將受到一定限制;最後,該辦法鼓勵採用達到領跑者技術指標的先進技術,這將加速淘汰落後產能,有利於先進的光伏製造企業。

  降低業電價有利規模擴大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要確保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降價效果要組織第三方評估。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巡視員張滿英在發布會上表示,降低電價主要是通過「一改革、兩降低、三取消」,即輸配電價改革後降電價380億元(人民幣,下同),取消城市公共事業附加涉及金額350億元,取消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涉及金額60億元,通過電力市場化交易降低電價180億元。根據有關部門的部署,相關政策將在4月和7月分批落地。

  我們認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的目標開始進入具體實施階段,預計後續措施將陸續落地,將對新能源行業產生正面影響。首先,電價的降低將會促使電力需求增加,有利於新能源的規模擴大及消納。同時我們預計本次降電價主要將通過降低輸配電價和政府收費,並不會降低新能源的上網電價和收益率水平。

  料光伏產品價格年中反彈

  多晶矽原料2018年4月11日的現貨價格15.41美元,周環比持平。本周中國內地的內需市場旺季已近,各環節開工率都逐漸恢復,矽料廠先前累積的庫存不多,在近期需求帶動庫存開始消化後,矽料廠信心漸增。

  受淡季效應影響,1季度光伏產品價格持續低迷,我們預計年中會有所反彈,下半年內地將有大量新產能釋放,預計多晶矽價格波動加大。隨630搶裝潮的拉貨需求降臨,整體供應鏈的回溫狀況正從一線企業開始擴散,但具體的需求回溫強度仍不明朗。2018年我們預計國外多晶矽擴產有限,而內地產能會明顯增加,可能會出現階段性的多晶矽供過於求,擠出低端產能。

  交銀國際研究部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