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經濟穩增降低世界風險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消息稱,中國經濟的平穩增長對降低世界經濟波動風險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持續穩中向好的中國經濟有力地推動了世界經濟復蘇,促進了世界貿易發展,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統計局數據顯示,2013年-2016年,如果不考慮中國經濟的影響,世界經濟年均增速將放緩0.6個百分點,波動強度將提高5.2%。4年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占世界經濟總量的比重由12.5%提高到14.8%,提高了2.3個百分點。期間中國經濟增速波動幅度只有1.1個百分點,明顯小於同期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經濟的波動幅度。

  世界消費增長成關鍵力量

  除了提供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外,國家統計局綜合司指出,中國市場是世界消費增長的關鍵力量。作為經濟迅速發展的第一人口大國,中國消費市場對世界消費增長的貢獻不亞於美國,并且是主要經濟體中增長最快的市場。2013年-2016年,按照不變美元價格計算,中國最終消費對世界消費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23.4%,同期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年均貢獻率分別為23%、7.9%和2.1%。

  同時,統計局指出,中國進口貿易是世界經濟再平衡的重要力量。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11年至2016年,中國進口貨物和服務總額占全球進口市場的份額由8.4%提高到了9.7%。中國是世界重要的大宗商品進口國,對穩定大宗商品價格,拉動原材料出口國經濟復蘇起到重要作用。此外,中國改革開放為世界提供了新的重要機遇。

  加快專利法第四次修改

  【又訊】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昨日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正在統籌推進知識產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各項工作,特別是堅持對國內外企業的知識產權一視同仁、同等保護。目前正在加快推進專利法的第四次修改,積極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真正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發揮出來,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專利法修改草案也已經列入國務院今年立法工作計劃,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審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