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91

慕德貴一行到訪本報 陳寅熱情接待 貴州無霾 綠色發展好生態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哈思挺等一行昨日訪問香港商報,就黔港經濟、文化合作展開交流。慕德貴部長表示,廣深港高鐵開通後,黔港的交通和往來將更加方便、合作將更加暢通。他還重點講述貴州在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方面的情況。香港商報社長陳寅等熱烈歡迎慕德貴部長一行,並與客人進行了座談交流。

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慕德貴(左二)一行訪問香港商報,圖為本報社長陳寅陪同嘉賓參觀編輯部。右二為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哈思挺。

  飲用水質達標率保持100%

  港人住在「江之尾」,喝着地處「江之頭」貴州流來的珠江水,十分關注當地的生態環境。慕德貴指,貴州省在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基礎上,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持續發出「多彩貴州拒絕污染」的時代強音,推動貴州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貴州省內的赤水河、烏江、清水江、南盤江、北盤江、紅水河、都柳江、牛欄江八大流域水質全部達標,有一兩條更達到高標準,從貴州省流入長江和珠江的水都是達標的。而且,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保持在100%,城市污水處理率、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均達90%以上,主要河流水質保持優良。

  要讓水質達標,貴州省下了大力氣。慕德貴講到,貴州推出治水的12項改革行動,拉動了國內治水行動的先鋒大旗,改革行動包括推行「河長制」、健全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出台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等。

  全力發展「兩高一優」項目

  「我們在發展的同時,一定要讓發展是可持續的、綠色的、生態的、環保的。」除了治水,貴州還大力治氣、治土。慕德貴講到,在大氣治理方面,貴州省有兩類企業是被重點盯住的,分別是火電廠和水泥廠,包括加設脫硫脫硝裝置,貴州省提前1年完成國家的任務。全省上下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發展「兩高一優」的項目,以創新的理念推動發展。他說,大數據就是創新的理念,大數據基本沒有污染、零排放,省內縣城以上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穩定在97%以上。

  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說:「調到貴州3年了,沒有1天有霧霾。貴州沒有霧霾!」目前,貴州省森林覆蓋率達55.3%,並以每年1個百分點的速度上升。慕德貴談到,在今年農曆新年後上班第一天的第一件事,就是省委書記、省長帶着省、市、縣、鄉、村的25萬幹部去植樹,向社會發出植樹造林和弘揚綠色文化的信息。

  五方面推進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近年來,貴州省在五方面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一是加快創新綠色制度,夯實制度保障基礎。堅持積極探索、大膽創新、深入實踐,與時俱進完善綠色制度,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為試驗區建設保駕護航。二是加快發展綠色經濟,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打好產業布局、項目實施、改造提升、金融支撐「組合拳」,千方百計擴大綠色經濟「四型產業」發展規模。三是加快建設綠色屏障,織牢環境安全網底。圍繞治水、治氣、治土,多措並舉、多策並用系統保護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四是加快打造綠色家園,增強人民獲得感。緊緊圍繞山水城市、綠色城鎮、美麗鄉村建設,着力打造綠色家園,改善人民生產生活條件。五是加快弘揚綠色文化,凝聚全民綠色共識。大力弘揚「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生態文明理念,將綠色文化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加快樹立生態文明新風尚。

  陳寅:冀深化與貴州合作

  慕德貴總結說,通過扎實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貴州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越守越牢。2017年全省經濟增長10.2%,連續7年、28個季度居全國前3位,5年減少貧困人口650萬人。貴州的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公眾對貴州生態環境滿意度居全國第2位。

貴州省委宣傳部長慕德貴與本報社長陳寅(左)互贈紀念品。 記者 蔡啟文攝

  陳寅在座談中感謝貴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傳部以及各級地方黨委、政府對香港商報的厚愛與支持。他介紹香港商報的發展情況時指出,創辦於1952年的商報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中文財經報章,打造了一批精品品牌活動,如「全球商報聯盟」及經濟論壇、「香港商界最關注的十件大事」年度評選等,有效促進香港、內地、海外商界的溝通合作。他續說,希望深化商報與貴州的合作,繼續用翔實、豐富的報道,借助「媒體+市場+服務+互聯網」模式,為「多彩貴州」增色添彩,為講好中國故事、貴州故事發出好聲音,為傳遞正能量、展現新形象多做貢獻。

  到訪香港商報的貴州客人還有:多彩貴州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晏世忠、貴州日報社副總編輯李衛紅、貴州廣電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孫波、省委宣傳部副處級專職秘書李天心、省委宣傳部對外聯絡處副主任科員王婭等。

  香港商報總經理張介岭、副總編輯羅興輝、副總經理徐文、副總編輯祖恩華和香港商報貴州辦事處主任張麗等參加座談。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