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擴大開放 深化改革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

  路敏盈

  今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發表講話。習主席在演講中總結回顧了40年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並指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最近美國為了遏阻中國的發展,率先發動貿易戰,為世界經濟帶來不穩定因素。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最新表態給國際輿論一個相當清晰的回答:「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愈發陳舊落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範圍。」習近平並宣布中國將採取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及主動增加進口等擴大開放措施。

  中國實力雄厚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成為世界上經濟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靠雄厚實力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推動力量,並在亞投行和新開發銀行等多邊倡議中發揮引領作用。中國正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引擎之一,綜合國力的提高和經濟實力的增強使中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隨着改革開放的擴大,中國參與國際社會的程度也在加深。一方面,中國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等許多國際組織,並發起「一帶一路」倡議;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的優勢和國際地位,積極宣導建立地區性國際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的建立就是典型例證。這一組織為世界呈現了新的合作理念和精神,提供了以大小國共同宣導、安全先行、互利協作為特徵的新型區域合作模式,體現了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世界觀。同時,中國的經濟發展有力地推動了地區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在亞洲地區合作中,中國和東盟的合作深化反映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對東盟的重要性,中國的發展與廣闊市場已成為東南亞經濟成長的一個重要動力和來源。中國的發展,使亞太地區構成世界經濟三大中心有了堅實的基礎。繼續加快和深化改革開放,不僅將為中國經濟發展帶來活力,也為世界的發展與和平注入動力。

  港須發揮獨特優勢

  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自身的一窮二白,也改變了世界政治經濟格局。那麼,為何中國還要繼續和深化改革開放?40年的改革開放儘管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是,在我國生產關係和生產力之間,在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某些環節之間,仍然存在着一些矛盾和缺陷,這種矛盾和缺陷仍需要通過改革去加以調整,否則會窒息社會主義內在的生機和活力。也就是說,有了正確的政治制度之後,還需要正確的方針政策的指導去把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發揮出來。尤其是國家生產力發展還面臨諸多體制性的障礙,舊的體制機制中的一些積弊尚未完全消除,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也不斷產生新課題新矛盾,都有賴繼續創造出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良好政策和體制環境,去促進國家的發展進步。這就是習近平擴大開放、深化改革新國策制訂的歷史依據和現實原因,也是我國實現偉大的民族復興的必由之路。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的講話,對建設國家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必將帶來新的動力和新的機遇,港人尤其是工商界歡欣鼓舞。可以預期,國家改革開放的新舉措新態勢對促進香港、內地以及環球經濟持續發展都會帶來重要影響。香港必須繼續充分發揮本身獨特優勢,努力貢獻國家所需,在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銳意進取,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再造香港輝煌,為偉大的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