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言論自由非「煽獨」擋箭牌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散播「港獨」言論,激起眾怒,還狡辯指有關言論不是「港獨」,自己亦不贊成「港獨」,又批評政府以言入罪,是為了23條立法云云。然而,在反對派所謂撐戴耀廷、撐言論自由大會上,卻有一些「獨派」人士大叫「港獨」口號。

  戴耀廷完全是狡辯

  事實上,戴耀廷完全是狡辯,敢做不敢認。他出席的論壇是由「台獨」組織「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邀請「藏獨」、「疆獨」、「蒙獨」與「台獨」人士,討論所謂「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問題。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反共政治」組織及論壇,戴耀廷參與其中,已顯示其認同有關主張。

  再看他的發言內容,指中國各民族的「反共、反專制」運動「一定會成功」,「而且不用太久」,呼籲與會人士思考在「反專制成功」後,各方何去何從。他更公然鼓吹港人要為將來的「人民自決」做好準備,思考將來是否成為一個「獨立國家」云云。如果這樣的言論都不算「港獨」,都不算鼓吹「分裂」,又算是什麼呢?戴耀廷的狡辯不過暴露其理屈辭窮。

  事後,戴耀廷以及一些反對派政客還要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然而,言論自由不是沒有界線,一般而言主要有兩大類:一是不得侵犯他人的權利與名譽;二是不得危害國家安全或公共秩序、衛生或道德。在不少西方國家,言論自由都有其界限和底線,而且必須合法。在美國,鼓吹分裂聯邦的言論,會觸犯法例而被判刑。而在德國,因為有反納粹法的存在,如果有人做出納粹手勢,甚至公開宣揚納粹主義,都會被拘捕。在香港,言論自由更不是「港獨」的擋箭牌。「港獨」是香港社會的一條紅線,不但違反憲法和基本法,更損害國家主權,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帶給香港社會只會是無盡的災害。

  值得指出的是,這個論壇以及戴耀廷的發言時間點,正正在「兩會」結束之後,習主席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時發言,提到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更直指一切分裂祖國的行徑和伎倆都要注定失敗,並會受到人民的譴責和歷史的懲罰。不旋踵,戴耀廷就公然在台北發表「煽獨」言論,鼓吹香港「獨立建國」,這是對國家主權安全、對中央的嚴重挑釁。

  政客不問是非惹反感

  中央有關部委、中聯辦及特區政府隨即發言譴責,既是職責所在,更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應有之義。愛護香港、對香港負責任的市民,都不會容許任何「港獨」言行,戴耀廷「煽獨」言論發表之後遭到各界猛烈炮轟,並非是什麼打遏言論自由,而是要維護「一國兩制」、捍衛香港利益。一些反對派政客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竟為戴耀廷背書,甚至遊行為其撐腰,完全是顛倒是非,只會引起民意更大的反感。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