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副国级直言:国科大没进“双一流”不太合理

2018-04-14
来源:澎湃新闻

  丁仲礼 中国科学院大学微信公众号图

  原标题: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国科大没进“双一流”,这不是太合理

  丁仲礼,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民盟中央主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4月11日,微信公号“中国科学院大学”刊发了学校校长丁仲礼院士接受凤凰卫视《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的文字版本。

  这次采访发生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

  2014年,身为国科大校长的丁仲礼,开启了国科大本科生的招生、致力于培养中国科技领军人才的新征程。不过,在2017年,国科大接连遭遇了严重低于预期的18.5%的保研率、未入选中国42所“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等意外情况,这些在校内校外引发了一些波澜。

  吴小莉就此提问:“我记得当时您就说希望国科大要做本科生,是希望能够培养科技的领军人物,能有更多的人能够专心去做研究。但是现在看起来,这一届毕业生好像保研率只有百分之十八点多,达到您的目标了吗?”

  丁仲礼表示,这个肯定是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我们当时希望能达到同C9大学(九校联盟)的平均水平,C9大学我印象当中就是百分之三十几的比例。但是呢,因为我们是一所新的培养本科的大学,那么一般从教育部、从文件出发的话,保研率的只能是百分之一开始,1%。

  他说,实事求是讲,就是说如果要从它的文件出发来评价,那么其实是高的。但是从我们这么好的学生,我们这么大的投入,我们这么好的老师的教的这个质量来说呢,(这个比例)是低的。我们这次不隐讳这句话,那么我相信呢,教育部以后也是会来逐步地给我们提高吧,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呢,我是确实希望这些学生的绝大部分都是能深造。但是深造呢,当然就是说不一定是保研了,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路子。我们其实开通了很多渠道,比如说我们对总的毕业生的10%左右,都推荐到国外的TOP10的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都有。这是我们学校推荐出去的,就是到那儿去深造。

  此外,对于“国科大没有评上‘双一流’大学”一事,丁仲礼也予以回应。

  他表示,国科大没有进入“双一流”,这不是太合理。这个如果要从它的指标来说,我们确实不应该评上。因为他需要本科生雇主评价,那我们一个本科生没毕业,我们当然没有雇主评价。另外呢,他是用第三次学科评估的数据,不用第四次学科评估数据,实际上数据都有了。第三次学科评估呢,当年是叫作“自主参加”。而那个时候中国科学院大学还没有成立,还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当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没有去参加第三次学科评估。那我们又是零了,那两个零。那么我们零分的东西太多了以后,他可以给我们打的很低(分)。所以我们就成为不了(“双一流”大学)了。

  他说,如果用第四次学科评估(数据)的话,那我们肯定是“双一流”大学。因为我们是18个A+,北大和清华都是21个,我们18个A+,我们是排第三。但是去看看我们的学科就知道,我们全是基础学科,我们所有的基础学科全是A+,这没有一所大学做得到的。这个是一个说我觉得不是太公平。第二个不公平呢,中国科学院大学主要是培养研究生的,这个不能说培养本科生才是大学,培养研究生就不算了。并且我们培养的就是在科技界工作的人,我们这个大学毕业的研究生,不像其他的大学去做生意了,当公务员了,我们是80%的学生都在科技界工作。所以是真正是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我们国家高端科技人才培养的摇篮,并且(是)没有一所大学比得了的,在科技界。这点你得承认吧,既然你承认这个,你就承认我们足够是一流的大学,是吧?

  吴小莉还提问道:国科大的第一届毕业生,应该是今年要毕业了,本科生。也有可能是您自己亲手带上来的最后一批,在他们即将毕业的这个时候,您最希望跟这些学生们说什么,您对他的期望又是什么?

  丁仲礼说,用一句时髦的话说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因为他们的这个,到国科大来,就是想成为科学家的,所以他们这几年也学得很苦。那么我希望呢,他们继续的就是做科学的梦,并且我希望他们的这个梦想更加远大,理想更加远大。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