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在「一帶一路」下進入內地市場 陳百里:助港青創造更多機遇

2018-04-15
来源:香港商報

  陳冬(右四)、葉劉淑儀(右三)及陳百里(右六)擔任「一帶一路國際青年高峰會2018」主禮嘉賓。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由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青年高峰會2018」,昨午在理工大學舉行,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會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擔任主禮嘉賓,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亦在活動上分享香港如何在「一帶一路」下走入內地市場。

  陳百里致辭稱,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和經濟體系,同時是多元國際化城市,香港國際機場每年平均錄得超過7200萬人次使用,位列全球第三,當第三條跑道落成後,每年將可容納1億名乘客。他續說,今年亦有多個基建即將啟用,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蓮塘香園圍口岸,可大大縮短來往內地時間,繼而帶來就業增長和機會。

  港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優勢

  陳百里指出,為進一步推進香港特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香港在「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在為國家作出貢獻的同時,把握好建設所帶來的機遇,進一步推動香港自身的發展,特區政府去年8月已跟國家發改委簽署「一帶一路」協議,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他續表示,香港必須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會,提供創業環境給企業家和投資者,從而創造更多工作機會予年輕人,大灣區是「一帶一路」的核心,乃連接內地和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途徑。

  逾半港青指港輔助國家發展

  昨天活動同時進行「青年一帶一路問卷調查」發布會,收集了來自內地、澳門、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蒙古及阿聯酋9地共884份問卷回覆,以了解在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定義的18至40歲青年,對「一帶一路」的看法,並帶出亞洲地區如何從機遇中受惠。

  調查發現,須加強宣傳「一帶一路」及認清「一帶一路」對年輕人帶來的影響;近半受訪者同意善用「一帶一路」投資新市場;有45.2%認為自身地區會「積極進取地參與並找到主導的位置」。香港方面,有過半數訪問者則認為香港會扮演「配合中國的發展擔任輔助的角色」,與其他受訪地區取態截然不同。

  七成人覺財經人才最吃重

  有31.4%受訪者認為香港的國際視野、法律及穩定性,令他們選擇透過本地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跳板,但重視香港人才卻非常少,只有6.2%。有36%受訪者認為港人於「金融市場投資(包括銀行保險)」及「工商貿易發展」範疇裏可補助國家發展經濟不足之處,有七成受訪者認為需要財經人才多於其他行業。反觀其他行業,例如科技發展、文化教育產業投資及國際法律產業部分要求不高。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