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特赦切尼助手利比

2018-04-15
来源:香港商報

  前總統喬治布殊在任期間,利比是當時的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簽署特赦令,赦免曾捲入中情局特工身份洩密案的前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利比。

  這是特朗普就任總統一年多以來簽署的第三份特赦令。他在聲明中表示,雖然自己並不認識利比,但是多年來他一直聽說利比遭到一名特別檢察官的「不公平對待」。

  被指向「通俄門」調查施壓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有權對違反聯邦法律者實施特赦。利比當天發表聲明向特朗普致謝。他說:「和家人在可怕的不公義壓力下,長期受到痛苦。特朗普知道這樣是錯的,所以不容許情況持續下去。」然而,多名國會民主黨人士則對特朗普特赦利比表示不滿。國會眾議院少數黨領佩洛西直言,此舉顯示出特朗普對法治的蔑視。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本身正受到「通俄門」醜聞困擾,近日盛傳他有意剷除獨立檢察官米勒及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質疑特朗普刻意在這個時候特赦利比,是另有意圖,想影響米勒的調查工作。不過,特朗普高級顧問康韋不認同外界將特赦利比與「通俄門」調查相提並論。

  前總統喬治布殊在任期間,利比是當時的副總統切尼的幕僚長,他被指洩露2003年中情局女特工普萊姆的身份,被控向調查人員說謊及妨礙司法公正,而於2007年被法庭定罪,被判入獄30個月,刑滿察看兩年及罰款25萬美元。同年7月,喬治布殊下令免去他入獄30個月的刑期,但沒有應切尼的要求簽署特赦令。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