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已為港元流走做好準備 毋須過分擔心

2018-04-15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陳茂波網誌圖片

  【香港商报网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港匯一如所料走弱,市場毋須過份擔心港元流走,政府已一早做好準備。

  金管局四度承接港元沽盤,陳茂波在網誌解釋,美國聯儲局自2015年至今已六度加息,港美息差明顯拉闊,吸引「套戥交易」使港元流向美元,令部分資金流出香港。 

  他說自2009年美國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以來,約有1300億美元流入本港,金管局將有關資金全數投放高流動性美元資產,即使遇上大額資金要求,金管局都能夠應付,加上本港銀行高流動性資產超過四萬億港元,能為資金流走提供充足緩衝。

  他說聯繫匯率是貨幣發行局制度,按聯匯設計將出現資金流出、結餘收縮、港息上升及匯率穩定的「四步曲」,完全是機制設計之內正常運作。

陳茂波網誌圖片

  陳茂波強調,政府有足夠財力應付是毋容置疑,又說政府早在資金未退潮前已做好防震措施,防患未然;本港亦有豐厚外匯基金提供安穩後盾。

  他重申非常有信心本港能夠應付極端情況下、資金大量流走引發的挑戰。

  陳茂波又說資金流出後,港元利率會更趨近美息,短期內不會大幅飊升,但借貸人利息開支難免會上升。他提醒市民,不應期望超低息環境無止境地持續下去,要量力而為及小心管理好風險。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