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一線城市幸福感跑哪去了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在一線城市生活是自豪的,甚至有網文稱,能否躋身一線城市,決定三代人的命運。如此令人嚮往的地方,自然應是幸福感十足的「人間天堂」。但是,近日靈童遍尋各類榜單,發現北上廣深這四個一線城市集體缺位於「2017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穩定地坐在幸福感十強的城市是杭州、成都、長沙、天津,這些二線城市經濟實力不及一線城市,在這個有錢就有幸福年代,二線城市按說幸福感是不及一線城市的,但為何幸福感與一線城市無緣?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普華永道近來發布的《機遇之城2018》報告,在其調研的30座中國實力最強的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分列前四位,是中國當之無愧的、具國際影響力的大城市。在其考量機遇的十個維度中,這四個城市,幾乎在所有的維度中都完勝,但惟獨在「成本」這一欄,成本高企,成為北上廣深在城市綜合比較中的共同特徵,與他們機遇之城的排名正好相反,排在了末幾位。成本太高,讓不少人說,愛你不容易。

  這也應了近年來大家熱議的逃離北上廣深,但是真的逃離就能獲得幸福嗎?不少人用自己的真實經歷告訴大家,當你離開返回小城市的時候,也許一輩子積攢起來的經驗,卻得不到合適的工作機會。這就是一線城市又高又美的誘惑,正如錢鐘書先生所?的《圍城》。在這份進退之間很難有人做到淡定,幸福感從哪裏來?

  記得當年熱播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曾火爆大江南北,華人在紐約打拼的故事,正如大量精英在北上廣深打拼一樣,也許掙扎幾十年,還不能混跡到上流階層,一線城市無疑是中國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地方。當年,富士康出現十幾連跳,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生產線上,生產的產品的青工卻消費不起這些時髦的電子產品,這種反差讓他們感受不到生活的快樂。

  當然,這些一線城市所擁有的快節奏,也是其它城市所沒法比的,內地人均GDP最高的深圳,被稱為中國加班時間最多的城市,在深圳高新科技園,常有整夜不眠的燈火,生活在這樣的城市,即便是普通市民,也要保持時時學習的態度,才能不被城市拋棄。像成都那樣安逸的生活,對於一線城市的人來說,就是奢侈,就是浪費。

  很有趣,廣東省也做過幸福感城市排名,結果經濟越發達越排在後面,深圳被排在了倒數一二位。有時想問一線城市幸福感跑哪去了,靈童以為有點像一首歌所說,時間都到哪去了,一線城市的人正以最快的節奏追逐世界領先的步伐。很殘酷,你看看他們的時間安排,就知道這種追趕是以付出幸福作為代價的,看到這裏,你還能譏笑一線城市無幸福感嗎?

  靈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