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老賴,2020沒戲!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報

  都說事不過三,賴清德似乎不信邪,昨日再次播「獨」,聲稱「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必另外宣布』獨立『」,這已是他接任「閣揆」以來第4次公開宣揚「台獨」。

  不可否認,長期根植「綠色基地」——南台灣的賴清德,從不隱諱自己的「台獨」立場。他甚至曾高調訪陸返台,立刻翻臉挺「獨」。也正是鮮明的深綠色彩,賴清德一直都深受「獨派」的「擁戴」,令其在台南的執政搖不可撼。但與地方首長不同,作為「閣揆」的賴清德,言行已非個人立場,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台當局。而兩岸論述則屬於「總統」職責,而非行政院長職權範疇。賴清德一而再,再而三越「權」代庖,背后恐怕還是對2020年大選的政治盤算,這也是他去年底不顧新潮流反對而決定接棒林全,揮軍北上的因素之一。正如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所言,任誰都曉得,「兩岸政策」是台灣政壇「帝王」學,全台灣只有幾個人會急著碰,第一是「總統」,第二則是「有心想做『總統』的人」。

  民調下挫「賴揆」光芒不再

  更重要的是,蔡英文執政慘淡,又遲遲不敢推進「法理台獨」,引發基本教義派不滿,在其支持率持續走低之際,老賴認準時機公開宣「獨」,上任后首次到立法院接受質詢,就公開發表「台獨」言論,是史上首個公開挺「獨」的「閣揆」。一方面向基本教義派表忠心,另一方面加劇蔡英文的執政困境,企圖以更鮮明的深綠言論來掩蓋蔡英文的風頭,充當「台獨」新教主。

  事實證明,這招是奏效的。蔡英文對老賴播「獨」深感不安,以「相信他知道分際」來警告老賴要謹守分際。而接下來的幾個月里,數個民調均顯示,在蔡英文支持率繼續下挫時,賴清德的滿意度和支持率卻保持高位,且均大幅超過蔡英文。更重要的是,黨內掀起拱賴聲浪,「台獨」大佬辜寬敏甚至公開呼吁蔡英文2020年讓位賴清德。賴清德仗著有「獨派」加持,無視蔡英文的緩頰,3月連續兩次宣「獨」,執意要戳破小英「維持現狀」的假象,兩人2020年的卡位戰提前上演。

  不過,蔡英文顯然也不是省油的燈,如今往回看,她早早就開始布局壓制賴清德。第一招就是讓賴清德北上接行政院長,看似相互利用,但其實是給老賴挖了個大坑,自己卻利用「閣揆」換人度過執政危機。主因「閣揆」之位向來不好做,即便做出成績,也屬蔡英文,而一旦犯錯則會算在老賴頭上。另外,賴清德的施展空間,取決於蔡英文給予多少授權,根本沒有出頭之日,更不用說超越蔡英文。

  而事實證明,沒有任何「府院」任職經歷,缺乏遠見與視野的賴清德,「閣揆」任職似乎成了他的滑鐵盧,上任至今建樹乏陳,反而政策屢屢碰壁,更因各種荒謬、滑稽言論引發爭議。在一例一休、勞基法、缺電與核能、空污等議題拖累下,賴清德滿意度在進入2018年后大幅下滑,光芒不再。可以大膽預測,賴清德恐怕沒能挺到2020年,就遭撤換下台。試問,連行政院長都無政績,如何說服黨內取代蔡英文?

  蔡英文的第二招,就是請來黨內大姐大陳菊。從勸進蘇貞昌就可看出,陳菊將是蔡英文2018年地方選舉的操盤手,更是助其平衡派系關系,調節黨內紛爭的關鍵人物。雖然賴清德有「獨派」力挺,但如今英派結盟蘇系,而同為新潮流的陳菊一旦也站在蔡英文一邊,賴清德恐無力撼動蔡英文的地位。即便民進黨在年底選舉上失利,蔡英文要請辭黨魁,陳菊恐怕是接棒者,而對蔡英文的影響非常有限。而依目前的形勢看,國民黨想要取勝,還有巨大的努力空間。

  「台獨」不受歡迎老賴站錯隊

  退一步講,即便賴清德得到「獨派」的欽點,要與蔡英文爭奪2020年大選的入場券,也必須經過全民調對決。只是,「台獨」并非台灣主流民意,更不符合美國的利益。而近來大陸一方面祭出惠台大禮包,兩岸民間交流日益密切,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好感度已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明確反「獨」的政治紅線,甚至傳言台海軍演就是冲着賴清德而來,已引發島內廣泛關注。因此,沒有黨機器支持、沒有現任優先優勢、不符合島內主流民意的賴清德,想要從民調中突圍相當困難。

  另外,兩岸論述是蔡英文的弱項,是導致兩岸困境的一大原因。但新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是精通兩岸論述的「兩岸通」。蔡英文任用他,顯然是想藉助他的長項,來彌補自己的弱項。可預想,在執政后期,蔡英文的兩岸論述會有變化,會努力去改善兩岸來為連任鋪墊。相較之下,賴清德在「台獨」死胡同轉悠,終究沒有出路。

  目前看來,蔡英文已給競選連任上了幾重保險,老賴注定沒戲。一旦失去政治舞台,等到2024年,不免會碰上崛起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甚至是台北市長柯文哲,賴清德又有多少勝算?

  文 | 平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