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羅致光:反對取消對冲源於誤解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早前就取消強積金對冲機制提出初步構思,引起商界不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網誌撰文,指現時對方案的不少反對聲音,源於對長服金及對冲的誤解,重申取消對冲后不會出現户員「博炒」以領取長服金的情况。工聯會則表示,政府對取消對冲的立場清晰,呼吁户主面對現實,盡快商討方案。

  強調僅屬回復失業保障

  羅致光表示,至今仍有部分户主不理解長期服務金功用,擔心取消強積金對冲后,需要承擔額外長服金開支;除不認識外,亦有部分户主因為有「對冲」,無論職員是否自己辭職都給長服金,變相濫用了對冲機制,「冲」淡了強積金的退休保障功能。

  羅致光指出,長服金可以說是一個就業及失業的保障,至2000年起開始有強積金及「對冲」的安排,由於户主的強積金供款是「已出之物」,在對冲機制下,户主遣散員工毋須另外支付長服金或遣散費,重申取消「對冲」只是回復相關的就業及失業保障。

  吳秋北吁户主面對現實

  羅致光介紹,按現時建議的機制,在取消對冲后,户主會設立一個專項儲蓄戶口,在政府初期補貼下,透過專項儲蓄戶口,按每月累積下的員工總薪酬1%,應付未來會出現的遣散費或長服金支出。他說,政府在考慮方案時發現,過往幾年有三分二的户主強積金累算權益不足以支付遣散費或長服金,需要動用現款支付,但若按政府提出的方案,户主開設專項儲蓄戶口后20年,只有21%户主的專項儲蓄不足,僅46%微型企業會出現同樣情况,數目遠少於今天。

  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政府對取消強積金對冲的立場清晰,呼吁户主面對現實,盡快商討方案,他指勞工界的立場是方案不能夠損害現有勞工權益;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則認為,資方不用太擔心,因為政府投入多,重申對冲機制對勞方傷害大及不公義,希望資方不要拖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