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依法懲獨保國家安全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楊志強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上指出,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方面,香港的制度還不完善,甚至是世界上唯一長期沒有健全國家安全法律制度的地方,成了國家總體安全中一塊突出短板和風險點,也是直接影響我們香港市民安全的重大風險點。

  莫成國家安全的短板

  香港要避免成為國家安全的短板,必須依法懲「獨」,包括取締「港獨」組織,懲處「港獨」分子,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

  首先,特區政府要依法取締「港獨」組織。早在2016年,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就香港有人公然宣稱成立「港獨」組織一事作出回應,指出有關行為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現行有關法律,相信香港特區政府一定會依法處理。港澳辦發言人指的是當時宣稱成立的所謂「香港民族黨」,該組織公然以「擺脫中共壓迫」和「實現香港獨立」為宗旨,雖然在向特區政府公司註冊處註冊時遭拒,但卻一再公開進行非法「港獨」分裂活動,不僅在香港,還跑到台灣和國外,與反華勢力勾連。

  由於當局沒有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近年來「港獨」組織的分裂活動從隱蔽走向公開,愈加明目張膽,如「香港民進黨」、「香港獨立黨」、「調理農務蘭花系」、「我是香港人連線」等一一湧現。此外,一些「本土自決」組織,如「青年新政」、「本民前」、「香港眾志」等,本質上也是「港獨」組織。他們打正分裂旗號,肆無忌憚地挑戰國家的主權安全,不容特區政府執法部門坐視。

  其次,特區政府與司法機構不能放生「港獨」分子。前段時期出現連串放生事件,包括放生黑金案黎智英及反對派政客,放生掀開違法「佔中」序幕的黃之鋒等三人不用坐牢,放生焚燒基本法的區諾軒參加立法會補選,以撇帳方法試圖放生被DQ議員資格的四名反對派政客。「佔中」禍首、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五獨」論壇上公然鼓吹港人要為「人民自決」做好準備,思考將來應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在本港激起眾怒,其「煽獨」言論違憲違法,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的猖狂行為。特區政府對戴耀廷不單要「強烈譴責」,更要依法懲處。雖然香港暫無「港獨」入刑先例,但不等於法律規章無法處置「港獨」。特區政府不應再姑息縱容,必須盡快就其違法行為予以追究,彰顯法治。所謂「擒賊先擒王」,「懲戴」可以為依法懲處「港獨」分子立下先例。

  積極推動23條立法

  第三,香港現有法律不足以制止違反基本法和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存在嚴重缺失,就令基本法23條立法具有高度的迫切性。特區政府多次表明會努力創造有利23條立法的環境,卻沒有說明何時推動23條立法工作。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出,如果現屆政府在任期完成前,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進行任何工作,他會感到很詫異。香港要避免成為國家安全短板,必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積極推動23條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