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首腦會談5地點備選 美朝已啟动高級別對話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二在美國佛州海湖莊園同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他在會後對媒體說,美國和朝鮮已開始舉行「極其高級別的」直接對話。他期待見到金正恩,雙方彼此「尊重」且懷有「善意」。他還指出,美方正考慮美朝領導人會晤的5個備選地點,但其中不包括美國。

  特朗普自詡對半島和解有功

  報道稱,特朗普提到,作為美朝首腦會談候選地,目前有5個地點成為考慮對象。他認為,若協調工作順利推進,會談將最晚在6月上旬舉行,但也存在協調工作不順利,會談泡湯的可能性。他強調日美兩國在應對朝鮮問題上「非常團結」。

  據悉,「特金會」的熱門舉行地點,包括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兩韓非軍事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瑞士的日內瓦、新加坡、馬來西亞,甚至首爾及平壤,但特朗普卻未肯定任何答案。

  關於美朝會談,安倍讚揚特朗普決定與朝鮮領導人會晤的「勇氣」。安倍稱:「這是特朗普用堅定信念和決心對待的結果,是施加了具有壓倒性壓力的成果。期待這將成為歷史性會談。」

  在會談中,特朗普對韓國及朝鮮討論結束戰爭狀態表示祝福,又稱韓國及朝鮮均認為,若沒有美國和他,兩國不會有這樣的討論。特朗普主動談及韓國和朝鮮正討論要結束戰爭狀態,甚至可能簽署「和平條約」,他三度對此表示祝福,更自豪地表示,「他們(韓朝)很客氣地認為,如果沒有美國、尤其是沒有我,我猜他們也不會有這樣的討論。」特朗普又指出很多人不知道韓戰其實尚未結束。

  在會談中,特朗普還明確表示,預計將在美朝首腦會談上提出綁架問題。他表示將為解決綁架問題「盡最大努力」。安倍則給予肯定稱:「特朗普理解日本對該問題的重視,明確表示將在美朝會談中提出。」特朗普表示,為了日本,會盡全力希望得到最好的結果。

  白宮否認特金已直接通話

  與此同時,多家西方媒體昨天報道,指特朗普表示已經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進行「直接通話」。但美國白宮隨即否認稱,特朗普本人並未直接與金正恩舉行通話,但雙方已經舉行「高級別」會談。

  據CNN消息,特朗普是在與到訪的安倍共同會見記者時傳遞上述信息的。特朗普對記者表示:「我們已經進行了直接對話。我確信這裏面已經有不少善意,就像我一直強調的,我們會拭目以待。但最終還是結果說了算。」外媒急於想確認特朗普的意思是否代表他已與金正恩進行了「直接通話」,但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雙方已舉行最高級別會談,但並非特朗普與金正恩直接對話。

  CIA局長上周赴朝晤金正恩

  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證實,美國CIA局長(候任國務卿)蓬佩奧上周曾前往朝鮮,會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特朗普昨天在推特說,蓬佩奧和金正恩的會面「非常順利」,雙方建立了良好關係。他還說,自己和金正恩的會晤細節目前正在制訂中,「無核化對世界和朝鮮都將是一件好事」。

  【新闻链接】朝韓商建永久和平機制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高官昨天表示,將在韓朝美等半島問題當事方之間的首腦會談上討論通過發表韓國戰爭終結宣言。

  據韓聯社引述韓國官員稱,金正恩下周五到韓國板門店跟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時,雙方或會簽署協定文本,宣布會尋求落實朝鮮半島全面無核化,及建立永久性和平機制。

  明或開通「文金」熱線

  韓國總統府幕僚長、韓朝首腦會談籌備委員會委員長任鐘皙周二表示,文在寅和金正恩之間的熱線電話,會約在周五開通。韓國相關官員亦為兩人的通話及稍後會面達致成果,隨時前赴平壤商討,尋求把對「實現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性和平機制、劃時代地改善韓朝關係」的概括表述,寫入目前尚未定稿的文金會協定文本中。

  分析認為,青瓦台高官的上述發言暗示,簽訂和平協定替代停戰協定可能成為下周五韓朝首腦會談的主要議題。該官員還稱,即使韓朝首腦會談不能在協議文本中明文寫入終結戰爭這一表述,至少希望就禁止敵對行為達成協議。他指出,韓朝首腦會談不僅商議發展韓朝關係,還要為朝美首腦會談的成功創造條件。

  韓國《文化日報》昨天稱,韓方期待下周五的朝韓首腦會談可以簽署和平協議,結束戰爭狀態。韓國文化部長都鐘煥說,下周即將舉行的韓朝峰會目標在於簽署和平條約。目前各方對韓朝領導人10年來首次會晤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