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新技術助找治遺傳心病藥物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不少遺傳病由於太复雜,難以找出預防藥物或延遲發病藥物。香港大學醫學院團隊昨發布一項研究,成功從罕見遺傳心臟衰竭病人的皮膚細胞,制造出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干細胞,并成功利用該細胞找藥物測試,未來希望將此項技術應用到其他遺傳病上。

  患者皮膚細胞制人工誘導細胞

  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自2010年成功開發免動物制品情况下,制造出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干細胞的辦法,即展開利用這些特定病人細胞以了解個別罕見心臟病的可能性研究。

  港大醫學院心臟科發現一種在華人中罕見,卻經常被忽略的遺傳性心臟病(心臟核纖層蛋白病),有這基因病變的病人年輕時沒有任何病徵,到30至40歲開始出現心臟問題,包括傳導阻滯、心跳變慢,甚至眩暈昏厥,最后需要安裝心臟起搏器。在50至60歲時,病人會出現心房顫動和中風,更嚴重者會出現心臟衰竭及突然猝死,全港約有200名患者。

  揭肌萎藥可治基因變异心病

  研究團隊經篩選,至今已診斷出超過10個家庭患有這病,不過暫時沒有藥物讓較年輕患者預防或者延遲發病,故團隊從三個患上這病的家庭中,研究其基因突變,制造個別病人特定的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干細胞,發現細胞與患者有完全相同的基因,團隊將細胞轉化為有心臟核纖層蛋白病病理特徵的心肌細胞,并測試現時用以抑制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的PTC124藥物,觀察藥物對心肌細胞的病理特徵的改善效果。於測試中,這藥物恢復基因功能及逆轉病理改變,不過藥物并非對所有細胞都有相同療效,只有某一特定的基因序列的突變對這治療最敏感,加以引證精準醫學的需要。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蕭頌華表示,研究結果為未來使用精準醫學提供重要契機,醫生及科學家可利用此方法,使用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干細胞,測試病人對不同藥物的反應,然后選擇最有藥物反應能力的病人,作標準臨床試驗,其團隊現正建立與人工誘導多功能性干細胞相關疾病的資料庫,促進學界對此技術的理解、治療和預防人類疾病的研究,并希望未來將技術應用到其他遺傳病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