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又急颠颠跑去访美了,这次他的“朝贡”特朗普会满意吗

2018-04-19
来源:海外网

  此次日美会谈的焦点在于,安倍会向特朗普“朝贡”什么以及他的“朝贡”能否让特朗普满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4月17日访问美国。访美期间,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非正式会谈。分析人士认为,朝鲜问题及日美经贸问题是本次日美会谈的两大核心主题。

  聚焦朝核问题

  根据美国政府公布的行程安排,安倍于17日下午与特朗普举行一对一会谈,此后举行有双方高级别国家安全官员参加的小范围会谈。18日,双方开展更大范围的会谈,然后召开联合记者招待会。

  按照美方的说法,安倍此访重点,是赶在美国与朝鲜举行元首会晤前,先同特朗普协调日美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并就美朝元首会晤交换意见。

  日本媒体也认为,朝核问题是安倍此访最重要的议题。据日媒报道,日本拟要求美方拒绝朝鲜此前提出的“阶段性实现无核化”设想。为实现朝鲜“完全、不可逆且可验证”的无核化,双方拟就要求朝鲜废除核设施能力,并无条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检验达成一致。

  安倍曾表示,他将要求特朗普在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见面时,要求朝鲜销毁一切能够打击日本本土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

  此外,安倍可能还会要求特朗普在美朝首脑会谈中为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进行积极斡旋。不过,日媒普遍认为,即使特朗普答应安倍的要求,这一议题在美方看来优先度也较低,短期或难取得实质进展。

  应对经贸纠纷

  日媒认为,安倍访美涉及的经贸议题可能包括日美两国间自由贸易协定(FTA)问题、美国重返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问题和日美贸易逆差问题等。

  东京花旗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村嶋归一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美方要求日本同意开始两国间FTA交涉,并要求日方在汽车及农产品这两个主要领域做出重大让步,但日本政府一直对此持消极态度。

  村嶋归一说,在此前的日美经贸谈判中,双方已经针对汽车行业制定多种策略,留给有效新策略的空间十分有限。同时,在民意支持率下滑的背景下,安倍如果在农产品问题上对美国大幅让步,将令他在国内更加被动。

  特朗普日前称,已经要求下属研究美国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对于他的这一表态,日本国内舆论普遍持谨慎态度。共同社说,TPP协议已经签署,如重新谈判可能将再花费数年时间,因此安倍政府目前暂不考虑重新谈判,而是寄希望于在访美期间说服美国接受现有协议框架。不过,美方显然有意在此问题上讨价还价。

  巩固私人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一直试图通过构筑与特朗普的私人关系来巩固日美关系。因此,他访美期间与特朗普的互动也是一大看点。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对话的计划令日本猝不及防,这位美国总统最近还批评日本在贸易上占美国的便宜,这些迹象似乎表明在特朗普心目中安倍已经“失宠”。

  在村嶋归一看来,此次日美会谈的焦点在于,安倍会向特朗普“朝贡”什么以及他的“朝贡”能否让特朗普满意。

  《日本经济新闻》援引安倍的话说:“我比一年前更了解特朗普总统,但这次会谈比一年前的会谈压力更大。”

  日本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安倍内阁在日本国内深陷森友学园等一系列丑闻,支持率持续下滑,甚至已经有民众发出让安倍内阁集体下台的呼声,这让安倍急于在外交上取得成果来打破执政困境。因此,这次访美对安倍来说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