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旺暴案梁天琦为冲警防線自辯 控方:只為開脫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梁天琦在散庭后,由囚车押走继续还柙。(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前年農历新年年初二凌晨旺角發生暴亂,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否認暴動等罪,首被告梁天琦昨於高院繼續出庭自辯。他同意黃台仰發號施令「3、2、1,去」時,其實與其選舉游行無關,梁稱「當時係想一直留喺原地」,并無打算冲前,但他直言:「呢樣嘢我避免唔到。」又否認以武力對抗警方。控方質疑梁的說法只為「開脫」。

  黃台仰號令冲前難站原地

  黃台仰在場大叫「3、2、1,去」時,梁解釋,當時只想留在原地,「要清你(警方)就過來清」。依當時情况他說:「周圍啲人向前,我好難企喺原地。」控方隨即質疑梁現時的說法只為開脫,他否認并說:「因為冲過去係没意思,係送死,結果都係一樣,全副武裝的警察有能力將我哋驅散。」

  庭上播出片段中顯示,梁曾用大聲公呼吁其他政黨「拖30個人懥保護市民」。梁表示,當日「有人踩我哋台,咁我就反感」,隨之想起另一候選人楊岳橋補選期間,獲得不同泛民政黨的支持,而他們都可以舉行選舉游行保護市民。梁反問:「嗰啲人點解唔保護班市民而係踩台。」以及與他一樣站在警方防線前。

  選舉游行是假目的抗警執法

  控方指稱,當日舉辦一個不多於30人選舉游行只是烟幕,梁稱絕對不同意,他解釋當時警員裝備人數均已升級,故此當時想到保護在場市民的最好方法;又指:「我覺得我企喺警察前面,警察唔會對我做啲咩,警察都會同我交涉。」

  控方反問,會否覺得當警方發出「三三四」警告時,市民離開才是保護市民的最好辦法,梁直言:「佢哋離開就最好,咩事都唔會發生。」惟當時警方強硬執法,令市民不能於農历年期間「篤魚蛋」,「呢一年、呢一日要用全副武裝,我覺得唔合理」。

  控方又提出,當日舉辦選舉游行只是烟幕,他及「本民前」的真正目的是抗拒警方執法,梁逐一否認,又不同意當時用武力對抗警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