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工商專聯倡大灣區建香港城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工商專聯昨提出在大灣區建立「香港城」的構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工商專業聯會(工商專聯)提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香港城」的構思,包括構建教授香港或國際課程的學校、符合香港標準的診所和醫院等。工商專聯指,旨在給予香港居民,尤其是年輕人另一選擇,讓他們既能以負擔得起的價錢置業,享用香港水平的服務。同時,香港亦得以善用大灣區的概念,參與其發展,從而為香港創造新的經濟動力。

  借鏡發展太古城經驗

  工商專聯提出的「香港城」是位於大灣區「一小時經濟圈內」的綜合社區,居住其內的香港人既可在大灣區內生活,亦可繼續享受習以為常的香港服務。「香港城」內將設有教授香港或國際課程的學校,而醫療及牙醫診所亦符合香港標準,并設有香港風格的零售和餐飲店舖,滿足社區內香港居民的需要。

  「香港城」的主要對象是在大灣區工作和希望以負擔得起的價錢置業的香港居民,并以私人發展模式興建。工商專聯認為,「香港城」的發展可以參照太古城的經驗,太古城是由住宅、商廈和商場組成的綜合社區,交通便利,既與地鐵站相連,亦可通過東區走廊直達九龍半島。太古城另一成功要素是分階段發展,首先興建大型住宅項目,然后再注入商業元素,逐步建立零售與高素質商廈的完美組合。

  工商專聯指,要落實「香港城」的構思,先決條件之一是粵港政府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包括提供便捷的通關程序和特別稅務安排。在選址方面,方便來往香港是考慮要素,例如,鄰近大灣區的廣深港高速鐵路車站,或港珠澳大橋。土地轉移價格限於合適水平內,例如,每平方米可建面積約2萬元人民幣。而由於香港與內地的稅制不同,建議「香港城」需要有特別的稅務安排。

  突破框框帶來新機遇

  此外,香港城的構思亦須相關措施配合,以方便香港專才在香港城內工作或提供服務,并促進香港城內醫療、教育和物流電子商貿等領域的投資。

  工商專聯主席業榮達(Victor Apps)指,香港面對覓地困難、房屋價格高昂等問題,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突破框框,參與發展大灣區,將會為香港帶來新機遇。他又指,大灣區提供機會讓香港居民以負擔得起的價錢自置物業,并獲得如香港般的醫療和其他生活所需,孩子則可繼續就讀教授香港或國際課程的學校。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