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卡內爾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 古巴告別卡斯特羅時代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

  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左一)和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卡內爾(左二)出席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會議。 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昨日宣布,58歲的卡內爾當選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這意味古巴將告別長達近60年的「卡斯特羅」時代。外媒分析稱,能否以創新思維加大經濟變革將是卡內爾最大的挑戰,而政治層面料仍將延續「卡斯特羅模式」。

  第九屆人民政權代表大會成立

  18日,今年3月選出的605名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中的604人宣誓就職。他們通過無記名投票一致選舉第八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拉索繼續擔任新一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馬查多和薩羅卡分別當選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副主席和秘書。

  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即國家立法機構,也是國家最高權力機構。古巴每5年舉行一次大選。今年3月11日古巴舉行大選第二階段選舉,選出605名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代表。

  大會當天還公布了古巴國務委員會新成員提名名單,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卡內爾為國務委員會主席唯一候選人。代表們對提名名單進行了投票。大會昨日宣布卡內爾當選,而86歲的勞爾卡斯特羅則不再出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

  旅遊業及小企自由度引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卡內爾成為第一個在1959年古巴革命後出生的古巴元首,是第一個不穿軍裝、不同時兼任黨首的領導人,也是第一個不姓「卡斯特羅」的領導人。這對古巴來說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據悉,卡內爾以務實和勤奮聞名,1994年出任比亞克拉拉省省委第一書記,後來調任奧爾金省省委第一書記,2003年進入古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被提名為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

  「堅持經濟模式更新的同時,要始終堅持共產主義信念。」這是卡斯特羅對新一代領導人劃出的「政治紅線」。在古巴政權交接之際,經濟問題也是大多數古巴人最關注的話題。有評論指,卡斯特羅創立了市場改革的主要路線和機制,但沒能做到「結束舊思想」,而這也被認為是繼任者最大的挑戰。目前,外界普遍關注卡內爾是否能以創新思維,在卡斯特羅近年來推行的經濟革新基礎上再接再厲,加快改革步伐,為古巴旅遊業和小企業帶來更大的自由度。

  未來或與卡斯特羅協同工作

  此前,古巴外交部表示,下一任主席或許不再擁有「卡斯特羅」這個姓,但他無疑將是「革命之子」。卡內爾雖沒有「扛過槍」,但他經歷了扎實的基層歷練,在90年代古巴經濟「特殊時期」主政地方並獲得良好口碑。卡內爾積極推動現代化,包括要求國營媒體報道更多具爭議性的信息,以及積極發展互聯網等。

  實際上,早在兩年前卡斯特羅就公開表示自己要將「領導古巴革命」的任務交給「新生代」。對於這次「平穩」的權力交接,西方媒體將其稱為「後卡斯特羅時代」。此次「交棒」之後,現年86歲、在任職10年後卸任國務委員會主席的卡斯特羅將繼續擔任古共第一書記直至2021年。BBC分析稱,卡內爾的當選是「對過去的道別」,但在政治層面,他仍然代表「卡斯特羅模式」的延續。分析指,未來兩人可能會協同工作,卡斯特羅主要作為古巴意識形態和「武裝力量」的象徵,而卡內爾則專注於複雜和困難的政府管理職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